从新时代文化建设 探寻“何以中国”的密码
发表时间:2023-07-13 来源:新华网

  国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

  近日,“盛世中华 何以中国”网上主题宣传在西安启动。无论是嘉宾们围绕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进行主题分享,还是发布陕西黄河流域旧石器时代考古成果等,都展现着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泱泱中华,万古江河。翻开灿烂的历史长卷,在水墨丹青中感受“弦歌不绝”的传承,在龟甲木牍里激发“思接千载”的心绪。数千年传承不息、一代代薪火相传,中华文化在时间的长河中融入中国人的血脉,成为心灵深处的文化基因。

  新时代,中国人的文化基因被不断激活,文化建设日新月异。从北京冬奥盛会惊艳世界,展示新时代中国自信、包容、开放的大国形象,到大唐芙蓉园梦回千年,展现中华文化包容四海、兼纳百川的精神风貌,再到北京中轴线、京杭大运河等一大批文化遗产活起来、火起来,绽放时代新韵……今天,中华文化更加蔚为大观,文化自信更加深厚坚定。

  何以文明?何以中国?

  万物有所生,而独知守其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

  固根铸魂,为的是不忘来路,把握当下,坚定前行。

  在几千年的历史流变中,中华民族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经历无数艰难困苦,我们依然在这儿,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独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独特而又生生不息、与时俱进的中华文化,正是解开“何以中国”之问的密码。

  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放眼今日之中国,一系列浸润着中华文化的精品力作振奋人心,一批批文物展览激发人们强烈的自豪自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人心、汇聚民力。

  能看到多远的过去,就能看到多远的未来。

  一路奔涌而来,悠久灿烂的中华文化,如同波澜壮阔的长河,滋养着生生不息的中华民族,浇灌出中华大地的勃勃生机。新时代,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必将激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引领亿万人民迈向复兴之路。(记者 马若虎)

责任编辑:梁 海燕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