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思政小课堂走入社会大课堂
发表时间:2023-07-10 来源:中青在线

  近日,北京师范大学校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与方法论”为主题,为2023届毕业生代表上了一堂毕业思政课,勉励同学们要树立大格局大境界,做有强烈使命感的北师大学子。

  正值毕业季,许多高校纷纷通过花样方式讲授大学中的最后一堂思政课,给毕业生们传递“大”课堂中的“大”道理,护送毕业生们踏入社会,开启人生新征程。

  这个毕业季,“责任”“诚信”“应变”等成为教授们课堂致辞中的高频词,青年一代究竟要如何处理好自我与社会、个人与时代、主体与世界的关系,也成为共同的主题。复旦党委书记在最后一堂思政课中寄语毕业生,彰显时代风貌与国家情怀,勉励大家争做有趣的灵魂,牢记“当一个有志气、骨气、底气的人”,叮嘱他们永远走在求索真知和纯粹的道路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长则援引党史学习教育,叮嘱毕业生展现“心系家国、胸怀世界、追求卓越”的精神品质,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的绚丽人生。

  这些温暖而又饱含人生哲理的话语,犹如“行路锦囊”,滋养着刚刚走向人生新阶段的年轻人,他们在欣喜之余,正有数不清的难题将要面对。而思政课是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课程,也是释疑解惑的课程,为毕业学子铺垫好一层通向未知的台阶。十多年的寒窗苦读,如何修养熏陶“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追求;在面对社会重重诱惑,如何让自己端正品行,“有所为,有所不为”;在漫漫的多彩人生路上,如何不为银行卡上的数字彻夜难眠,不为鸡毛蒜皮之事焦头烂额,更不为蝇头小利铤而走险……对于这些困惑的答案,都蕴含在一堂堂生动而深刻的思政课中。

  经师易求,人师难得,毕业思政课不只“言传”,还有“身教”。毕业典礼当天遭遇大雨,为了让学生们少淋雨,西南政法大学校长发表讲话时,把原本准备的3500多字讲稿内容总结成了两个知识点——“知行合一致良知,德法兼修事上练”,并且补充说“这本来是我典礼致辞的标题,全文阐释请参照稍后学校官微的推送”。当最后一堂思政课嵌入毕业典礼中,虽被突发“事故”打断,看似“残缺”的过程,却更有非凡意义,教育的温度与暖意也尽数体现。

  最后一堂思政课上的千叮咛万嘱咐抓住了当下青年人所关切的问题,为他们打开了一扇门,搭建了一座桥,强化了学生们的家国情怀、使命担当。思政小课堂是立德树人的主阵地,其根本任务为“育人”,而社会大课堂是铸魂育人的大熔炉,最后一堂思政课致力于引导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为他们树立大理念、大视野,带他们从思政小课堂走入社会的大课堂。(王嘉 李蕊)

责任编辑:荣 毅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