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传统文化“好风凭借力”
发表时间:2023-06-21 来源:中国文明网

  在召开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的前一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有这样一个场景,令人印象深刻——

  看到馆内陈列的红色作品手稿及图书版本时,总书记感慨地说:“这些书当年都看过,激励了多少人啊。这些优秀的老作品、老片子,现在也应该拿出来看一看、放一放。”

  文艺作品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载体和媒介,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欣欣向荣的生动呈现。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强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随着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关注度持续攀升,近年涌现了不少展现传统文化精华的文艺作品。如果说令总书记感慨万分的老作品是醇厚的酒,越陈越香,那么,这些新作品就像“时光机”,带我们感受传统文化穿越时空的魅力。

  获得更多关注,是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第一步,可以说,优秀文艺作品就像一根“引线”,激发人们对传统文化的好奇心。在有些人看来,传统文化稍显曲高和寡,是文化人的乐趣。但这些文艺作品却能把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以流行化、通俗化的形式展现出来,以亲近之道传递文化之美。动画片《中国奇谭》,让人领略气韵生动的东方美学;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让《千里江山图》走出画卷;文化节目《典籍里的中国》,以“文化+戏剧+影视化”的方式,让书写在典籍里的历史“活”起来……当传统文化遇上现代表达,优秀的文艺作品能带来更广泛的文化辐射。

  观照现实生活,是传统文化在当下依然生机勃勃的原因。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要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同当代中国文化相适应、同现代社会相协调。文艺作品则是那道“桥梁”,以前人之智慧解现实之迷思。虽然时间在流逝,但中华文明历经沧桑留下的精神财富并不会停留在“历史”之中,它会和不同的时代条件、现实背景相结合、相碰撞,迸发出新的思想火花。动画电影《雄狮少年》把国粹中的醒狮文化融入少年追梦的故事里,“舞狮如人生,都是上山下山”,引发观众思考。

  激发文化认同与情感共鸣,是传统文化真正走进人们心中的起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任何一个时代的文艺,只有同国家和民族紧紧维系、休戚与共,才能发出振聋发聩的声音。”人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并不局限在某个具体物件之上,还蕴含了对历史文化的认同,对家国命运的思考,对民族精神的传承等。作为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走过五千载风风雨雨的中华文明本身,就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底气所在。而文艺作品则化身为一束“火苗”,唤醒人们更深层次的情感。比如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就透过影像化展示、故事化讲述,让观众感受到“一眼千年”中日日流淌、从未褪色的文化自信。

  国家书房顶部星空穹顶上有一幅宋代石刻天文图,标注着古人观测的恒星位置,寓意是中华文明如星空般浩瀚璀璨,总书记参观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时讲解员如此解说道。以优秀的文艺作品为媒,我们与历史对视,那些超越语言的触动,也许就是中华文明绵延不绝的谜底。(供稿:浙江省文明办 浙江日报 作者:刘晓庆)

责任编辑:梁 海燕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