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就光明 散播志愿种子
发表时间:2023-05-31 来源:中国文明网

  近年来,在众多“文化助残”的探索中,服务广大视障群体的无障碍电影受到普遍喜爱。为了让视障人士能够享有更为丰富的文化生活,建设一个无障碍影院,以全新的模式让他们可以“看”到精彩的电影是非常有必要的。中国传媒大学“光明影院”项目团队让视障观众欣赏到影视艺术,感受到光影背后的爱与美好。

  “光明影院”可以让视障人士更好地融入社会。电影作为一种重要的文化娱乐形式,能给我们带来很多欢笑和感动。视障人士因为没有很好的机会体会到这些影视作品,使得生活很单调。看不见,是视障群体面对电影时的无奈。而无障碍电影正是一种较好的解决方式。在影视同期声的间隙,由电影讲述师把视障朋友看不到的画面、字幕等内容讲述出来,帮助他们产生“心理视觉”,享受电影艺术的乐趣。所以,建设无障碍影视影院可以让视障人士像其他人一样走进电影院,“光明影院”就是通过这种特殊的“观”影方式,让广大视障人士欣赏电影或者其他影视节目,从而更好地融入社会。

  “光明影院”的设立可以促进社会的包容性和多元性。在如今社会中,不同的人群有着不同的需求和权利。“光明影院”就是为了满足视障人士的需求,志愿者们会把电影讲述的音轨压到原片中,一部120分钟左右的无障碍电影,需要经过1个月时间的反复修改和打磨,最终制作成一个完整的无障碍视听作品。让视障朋友和普通人有同等的观影权利,这不仅仅是一种平等和尊重的表现,更是推动社会包容性和多元性发展的重要举措。

  “光明影院”可以促进产业的良性发展。在市场竞争激烈的今天,为视障人士提供更好的服务也是一种商业机会。“光明影院”可以吸引更多的视障观众前来观影,从而促进影院产业的良性发展。这也可以激励影院从业者更加关注所有观众的需求和体验,吸引更多的社会志愿者参与其中,让社会变得更加友爱。

  可以说,“光明影院”志愿者们的所作所为,既推动了整个影视行业的良好发展,更是为志愿服务事业贡献了一份力量,让更多的人能够看到光明的未来。(冯骥川)

责任编辑:梁 海燕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