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享文明 有爱无碍
发表时间:2023-05-30 来源:中国文明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发展残疾人事业,“无障碍”是关键词,它不仅意指物质层面的无障碍,如建设盲道等无障碍设施,也指信息与文化传播层面的无障碍,主张任何人、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平等、方便、无障碍地获取信息并利用信息,共享社会文明进步成果。

  看电影,对于普通人来说是一项再平常不过的娱乐项目,但在我们身边还有一群特殊的人,他们可能至今都没有看过一部电影,他们就是视障人群。他们或许曾经能看见,或许依稀能感觉到一丝光亮,更或许一出生就沉浸在无边的黑暗中。而看电影,对于视障人士成为了一种奢望。看不见,是视障群体面对电影时的无奈,他们与电影之间仿佛隔着一条无法逾越的鸿沟。近年来,中国传媒大学推出的“光明影院”,就为许多视障人士提供了及时、无障碍的精神文化产品。

  众所周知,电影是艺术的综合体,是观照社会文明的窗口。有语言的艺术,有画面的艺术,有服装、道具、布景等等的加入。如何让视障人士“看”到电影,这对于“光明影院”的500多名志愿者来说是一项艰难的挑战。选片、写稿、审稿、修改、录音、剪辑、混音、导出……2个小时的电影,讲述稿长达2万多字,制作前后花费1个多月时间,而电影全程则需要志愿者们用“读”的方式,让视障人士“看”清电影。正是这些志愿者的举动,为广大视障人士建立了一条“文化盲道”,让他们平等地享受精神文化成果,为他们的内心投下了一束光。

  今天,作为时代发展与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面向残障群体的无障碍事业越发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光明影院”项目不仅打造了惠及视障群体的无障碍视听作品,也以电影为媒介,引领视障人士共享文化成果、融入社会生活,倡导并推动了残障人士的信息平权、文化平权、交往平权、参与平权。长远上看,关心关怀残疾人的文化生活,推动、完善无障碍视听传播发展,需要党和政府、行业组织、高校科研机构等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以无障碍电影为起点,彰显人文价值,体现文明包容,将成为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与义务。

  随着社会文明的不断提升,对关爱残疾人事业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无障碍观影志愿服务活动对视障朋友而言是一种便利与“福利”,对于社会而言无疑也是一种文明进步。

  无障碍观影看似无关紧要的“小事”,其实是传递人文关怀的“放大器”。通过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特别是信息无障碍建设,视障群体可以享受互联网等现代科技带来的巨大便利,逐步融入信息社会。通过帮助广大视障人士自尊、自信、自强、自立,进而全面提升全社会对残疾人士的关爱程度和平等理念,方能在提升社会文明程度过程中“积跬步以至千里,汇涓流乃成江河”。(杨兴龙)

责任编辑:梁 海燕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