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阅读为人生添彩
发表时间:2023-05-1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最是书香能致远,用心阅读添光彩。阅读是一件颇有益处的事,既能够提升认识、拓宽视野,又能陶冶情操、锤炼本领,更能为人生添彩,让有限的人生实现更大的价值。因此,要心怀热爱地去阅读、去感悟,带着思考寻方向,带着问题找答案,带着收获添光彩。

  心怀热爱,带着思考寻方向。书籍是无声的音乐,是绚丽的绘画,是巍峨的建筑,是一座快乐的富矿,值得我们心怀热爱,认真品味,从中享受心灵的宁静、提高思想的境界、找到前进的方向。让阅读为人生添彩,必须培养对阅读的兴趣,养成每天读书的好习惯,拿出固定的时间,静下心来悉心感受。阅读不局限于某个类别、某几本书籍,持续拓宽知识面,既读“有字之书”,又读“无字之书”,既读理论书籍,加强理论武装,又读业务书籍,加深思考感悟,带着热爱深读细研,带着炙热细细品读,带着思考寻方向,真正在阅读中找准前进方向,沿着正确方向不懈奋斗、绽放光彩。

  注重实效,带着问题找答案。注重实效、破解问题,是阅读的重要任务目标之一,也是阅读为人生添彩的关键。通过阅读更好地破解难题、推动工作、促进发展,推动自身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开新局面。具体说,在阅读的过程中,要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及时给自己补钙充电,养成在生活中、工作里查资料、找书看、问对策的好习惯,带着问题寻方法、找答案、定方略,把适合的资料储备好、把相关的书籍阅读透、把有用的对策罗列清,在化解矛盾、解决问题时活学活用、学以致用。注重实效、做好转化,把理论知识及时转化为推动工作实践的不竭动力和实际成效,真正通过阅读中为人生解忧添彩。

  锤炼本领,带着收获添光彩。高尔基曾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只有经常读书、坚持阅读的人,才能在书海中丰富内心世界、提高精神境界。阅读带给人的提升,是全方位的提升,是提高的认识、拓宽的眼界、汲取的经验、收获的启示、增长的本领。要善于从阅读中总结经验启示,多透过现象看本质,坚持提炼、认真梳理,进而锤炼自身本领,壮筋骨、长才干、促提升。要带着阅读的收获,投入工作与生活,用阅读带来的体会感受舒缓心情、陶冶情操、修炼品格,用阅读带来的方法举措完成任务、化解矛盾、取得实效,更好地实现人生更大的价值,真正让阅读为人生添彩。(林奥)

责任编辑:梁 海燕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