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发表时间:2023-02-24 来源:光明日报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60年来,学雷锋活动在全国持续深入开展,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60年来学雷锋活动的显著成效与重要意义,深刻阐明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永恒价值,对新征程上更好弘扬雷锋精神提出明确要求。

  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从一名普普通通的汽车兵,到全国人民学习的道德榜样,雷锋同志以其22岁的短暂生命,谱写了辉煌壮丽的人生诗篇,树起了一座令人景仰的道德丰碑。从“生为人民生,死为人民死”的坚定信仰,到“忠于革命忠于党”的赤胆忠心;从“把别人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的助人精神,到“永做革命的螺丝钉”的敬业态度;从“不受百炼,难以成钢”的刻苦品质,到“生活好来别忘本”的朴素作风……雷锋同志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精神的力量是伟大的。道德的基础不是对个人幸福的追求,而是对社群整体幸福的追求。回顾六十年来,雷锋精神始终鼓舞和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在平凡工作中兢兢业业、勤勤勉勉,在社会生活中友爱相助、互相关怀。从与时代同行诠释“雷锋精神”生命力的郭明义,到用生命坚守初心和使命的扶贫干部黄文秀,再到点亮乡村女孩人生梦想的乡村教师张桂梅,在这些时代楷模的身上,无不闪现着雷锋精神的道德光芒,激励着更多的人见贤思齐、择善而从,让雷锋精神在一代代人的赓续传承中开枝散叶、发扬光大。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作为道德标杆的雷锋,之所以可亲可敬,就在于每个人都能在日常生活中向这个榜样学习。2019年10月27日,党中央国务院颁布的《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其中明确提出要“广泛开展学雷锋和志愿服务活动,引导人们把学雷锋和志愿服务作为生活方式、生活习惯”“完善激励褒奖制度,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在社会价值观念日益复杂多元的今天,积极弘扬雷锋精神,大力传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因地制宜开展好志愿服务、公益事业、扶贫济困等活动,倡导当他人需要帮助的时候搭把手、出份力,整个社会将变得更加和谐美好。

  “积小善为大善,积小德为大德”。当前,我们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更加需要我们读懂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的精神密码,汲取百年党史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精神力量,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新时代新征程上,继续开展学雷锋活动,更好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志愿服务保障和支持,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我们定能汇聚文明进步的时代洪流,积聚起向上向善的磅礴力量,激励人们朝着社会主义价值高地不断迈进。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几十年来,雷锋精神犹如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不断感召着人们做出善行义举,参与塑造中国人的精神世界,激励着全民族焕发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找准时代与精神的结合点,创新形式讲好雷锋故事,弘扬无私奉献、团结互助的价值理念,我们定能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学雷锋、人人做雷锋的生动局面,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钟 超)

责任编辑:梁 海燕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