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往无前、顽强拼搏,让明天的中国更美好
发表时间:2023-01-04 来源:人民日报

  把努力奋斗的激情、稳步向前的坚韧从过去延伸到未来,才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打开新格局

  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爬坡过坎、闯关夺隘,我们有信心更有条件,有底气更有能力

  每一个人向着梦想的努力奔跑,将会让中国始终充满勃勃生机、旺盛活力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我们迎来2023年,又一个充满希望的新开始。新年前夕,习近平主席发表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指出“历史长河波澜壮阔,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创造了今天的中国”,强调“我们要一往无前、顽强拼搏,让明天的中国更美好”。

  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前不久,有媒体用22张海报回顾我们一起走过的2022年,引发网友强烈共鸣。那是奥运圣火再次闪耀北京这座千年古都的精彩瞬间,那是中国航天员结束“太空出差”返回地球的激动人心,那是热血勇士蹈火出征、扑灭重庆山火的义无反顾,那是梦天实验舱圆梦九天、“拼”出太空家园的无尽探索……一张张海报、一帧帧图片,将过去一年人们的共同奋斗和拼搏定格为集体记忆,铭刻在时间的深处。光阴流转、四时更替,岁月告诉我们,把努力奋斗的激情、稳步向前的坚韧从过去延伸到未来,才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打开新格局。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已经挺过最困难时刻,发展的有利因素增多,经济运行有望整体好转。党中央从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出发,因时因势优化疫情防控,为经济恢复创造了重要条件。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可以预见,随着各地区各部门将优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政策红利将会在2023年持续显现,为经济运行实现整体好转提供前提条件。走过2022年,我们逐步走出疫情的阴霾;展望2023年,我们必将重回发展的正轨。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爬坡过坎、闯关夺隘,我们有信心更有条件,有底气更有能力。

  不仅如此,岁末年初一系列指向未来的改革密集推出,为我们努力奋斗打开了更大空间、创造了更多可能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申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要求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这将为民营企业提供更为宽广的舞台。人社部动态调整职称评审专业,探索将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职业纳入职称评审范围,这将打开新职业成长空间、为广大青年成就人生梦想提供更多选择。展望2023年,国家的发展、政策的托举,将让每个人施展才干的舞台更加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更加光明。只要踔厉奋发、努力奋斗,就能抓住时代赋予的机会,在时间的画布上描绘精彩人生。

  一个人的时间观,反映其视野和格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时势观,折射其胸怀和抱负。正是每个人生生不息的奋斗、昂扬奋发的进取,汇聚成国家发展进步的时代洪流,为时间赋予意义和价值。走进充满希望的2023年,满怀信心、坚定前行,每个人都大有可为也将大有作为。如果你是忙碌在工作岗位的党员干部,可以用冲锋在前、奋战在先体现初心使命;如果你是劳作在生产一线的工人,可以用卓越的劳动争做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如果你是在田间地头耕耘不辍的农民,可以用辛勤的汗水获得丰收、保障粮食安全;如果你是引领市场潮流的企业家,可以用抢抓机遇、奋勇争先把失去的时间补回来;如果你是奋战在创新攻关中的科研人员,可以用潜心钻研、矢志创新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加把劲……国家发展为每个人走好自己的路、做好自己的事提供了舞台和机会,而每一个人向着梦想的努力奔跑,将会让中国始终充满勃勃生机、旺盛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对于时间的理解,不是以十年、百年为计,而是以百年、千年为计。”在时间的维度上,中国人有着超乎寻常的历史感、时代感,这既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也因“征途漫漫,唯有奋斗”的惕励紧迫。站在岁序更替的节点,让我们继续努力奋斗、稳步向前,在奋斗中定义未来、在拼搏中书写精彩,在人类的伟大时间历史中创造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时间。(李 拯)

责任编辑:梁 海燕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