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文明用网 涌起向上向善的蓬勃力量
发表时间:2022-09-21来源:中国青年网

  近日,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网络文明社会共建论坛在渤海之滨天津举行。这场以“争做网络文明使者 共建网上精神家园”为主题的网络文明盛会,旨在联动各方携手共绘网络文明美好画卷。会上,来自不同领域的嘉宾围绕“各方参与共建,打造网上精神家园”“激扬青春能量,争做网络文明使者”展开对话交流,探讨如何进一步让向上向善的网络文明和时代精神充盈网络空间。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8月31日在京发布的第5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为10.51亿。如此庞大的网民基数,需要更加文明、向上向善的网络精神家园。显然,一个风清气正、生态良好的网络空间,需要大家共建。而网络空间也越来越成为传播优秀文化、弘扬正能量的载体,我们理应在弘扬主旋律上下足功夫,凝聚更广泛的网络共识。

  从全国总工会的“网聚职工正能量 争做中国好网民”主题活动,到全国妇联开设的“巾帼好网民”女性公开课;从国铁集团开展“发现最美铁路”活动、推行网络便民利民措施,到市场监管总局网上食品“清朗”行动,一项项别出心裁的活动、一部部激荡人心的作品,看似单线同行,实则形成相互呼应共鸣之势。

  青年应该争做网络文明使者,既传播网络文明火种,又带头维护网络文明生态。手机里的警察叔叔于喜山,以短视频普及法律常识、守护正义;在历史里活一遍走一遭的林于暄,从尊重历史的角度去还原历史,以生动的网言网语反驳历史虚无主义;针砭时弊、激浊扬清的申鹏,立志让更多网民从历史中汲取努力前行力量;退役军人马磊,在维护军人名誉的路上讲好军营故事;致力于地理科普传播的任炳旭,向网友讲述自然地理、人文历史、超级工程等各领域的知识;拥有8000万粉丝“跨文化”交流的刘祺,期冀用短视频让中国发展更立体、更真实地被看见、被理解……他们用自己的方式讲述可爱的中国,传递真善美,以全面理性的思考,引导网民明辨是非。

  点燃一盏灯,守护一片光明;注入一滴水,成就一片江海。网络文明体现在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每个人既是参与者,也该是守护者。网络文明,也只有在“各美其美”前提下,才能实现“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简言之,不管是跟帖讨论还是发文互动,不管是对话交流还是内容输出,诚信是基础,守法是关键,凝聚共识是过程,共建文明家园是目的。

  网络空间是交流平台,亦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真善美弘扬不开,假丑恶就会频频登台。守住你我的精神家园,呵护向上向善的温暖,我们行走的路,才会繁花锦簇,我们所生活的世界,才能星光闪耀。(陆玄同)

责任编辑:荣 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