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学习好人 在平凡中守望道德星空
发表时间:2022-06-01来源:湖北文明网

  5月30日,中央文明办以“云”发布方式,在北京市密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推出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经过各地推荐、网友点赞评议和专家评审等环节,共有152人(组)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身边好人光荣上榜。(据新华社报道)

  一个小时的好人直播现场,数十万网友刷屏点赞致敬好人!这些好人,就在我们身边。憨厚的外表,朴实的话语,却展现出新时代中国的道德之美。

  上榜好人中,有23年来奔忙在做慈善、献爱心路上,给500多个孤儿当“爹”的山西耿开文;有冲锋在前不畏难、守护青山16年的江西王翠红;有辛苦付出30余载、一口炕锅撑起老弱病残之家的湖北邹爱华……如果不看他们的事迹,他们就是平凡的邻家大哥、朴实阿姨,可通过学习,让更多网友看到了朴实的外表中,却有着不凡的道德力量。如网友深情留言:每一个中国好人都是一盏指航的“道德灯塔”,他们在平凡中守望道义的自觉、守望善良的温暖、守望人生的高度,向他们致敬!

  每一位好人,都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动力,他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出于自觉自愿,出于为善的本心。一如急诊外科医生高巍,为了健康公益挽救百余条生命,更显白衣天使敬业奉献之美,他说:“做医生从来不是为了追求物质利益,而是为了心中的梦想。”回顾在邻居油锅起火爆炸时勇闯火海救人的瞬间,见义勇为好人夏恩代说:“虽然受伤了,但我不后悔。”正是有了这一份份守望道德的善良初心,才有了倍加夺目的道德灯塔。社会的文明美好,正是因为有层出不穷的中国好人在辛勤助力,他们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诠释好人精神,为全社会树立标杆、贡献力量。

  展示平凡的英雄风采,才能更好激励大众崇德向善。让我们共同走近好人,与好人同行,努力为新时代增添更多不平凡的道德力量。(孙佳)

责任编辑:李欢 荣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