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让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
发表时间:2022-05-27来源:成都文明网

  多姿多彩的传统技艺以多种方式被传承,珍贵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中小学生课堂,各家博物馆不断创新推出吸晴的爆款文创产品……近年来,蕴含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各类瑰宝越来越“活”、越来越“火”,成为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成为展现中国形象、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

  “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优秀的文化要代代传承才能绵延不绝,要创新发展才能焕发生机。正是有了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才能日益融入时代、走进生活、走向世界,不断赋能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增进人民群众的家国情怀。

  面对当前的文化传播趋势,大批生动鲜活、趣味横生的文化创新产品应时而生,令人印象深刻、耳目一新。以《唐宫夜宴》《元宵奇妙夜》《洛神水赋》《只此青绿》等为代表的一个又一个刷屏的爆款节目惊艳了国内外观众,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演绎得美轮美奂、惟妙惟肖;以《中国诗词大会》《国家宝藏》等为代表的传统文化类节目,把艺术创造力和中华文化价值相融合,用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染观众,与观众的内心需求实现共鸣。通过深入挖掘传统文化精华精髓,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表达形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正在一步步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世界也在持续获得丰富和滋养。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宝藏,需要代代相传、人人守护,坚持以优质内容带动优势传播,使其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展现新魅力。(文姜)

责任编辑:龚里 荣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