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让网络文明之花绽放
发表时间:2022-05-26来源:南京文明网

  近日,由江苏省委网信办、省互联网行业党委指导,常州市委网信办、市互联网行业党委主办的“红色千帆 e心向党”百城百网共建网络文明伙伴行动上线启动,全国100多个城市的100多家区域网站“云”上连线,凝聚网络文明力量。

  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是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必然要求,是加快建设网络强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任务。

  网站、公众账号、客户端等平台的建设、维护、运营状况,与行业主管部门、经营者密切相关。只有行业主管部门、平台经营者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时时处处从党和人民利益出发,坚持依法依规管网治网,深入推进“清朗”系列专项行动,才能不断推动形成向上向善的网络文明环境,也才能使网络诈骗、网络谣言、网络暴力、网络黄赌毒、“饭圈”乱象等得到有效制止。行业主管部门、平台经营者应强化监管责任,加强行业自律,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重的价值导向,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把网络文明建设要求融入行业管理规范。在开展网上内容生产、信息发布等过程中,深入开展网络文明引导,规范传播流程,推进“清朗”“净网”系列专项行动,会同网信等部门共同深化公众账号、直播带货、知识问答等领域不文明问题治理。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只有注重用科学理论、先进文化、主流价值占领网络阵地,才能使网络空间绽放文明之花、充盈清风正气。行业主管部门、平台经营者应把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作建网首要任务,推动广大网民形成适应新时代网络文明建设要求的思想观念、文化风尚和道德追求。在加强网络空间文化培育方面,大力传播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取得的伟大成就,弘扬党和人民在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在丰富优质网络文化产品供给方面,创作生产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产品,举办丰富多彩的网络文化活动;在强化网上道德示范引领方面,广泛开展时代楷模、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和事迹网上宣传活动,推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网络环境。

  网络联结千家万户,建设文明的网络环境需要每个网民投身参与。只有广大网民自觉树牢“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的思想观念,才能自发以实际行动争做文明上网用网人。党的十八大以来,网络文明理念深入人心,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深入实施,广大网民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网络法治观念,文明用网、文明上网正逐渐成为日常习惯。然而,互联网也并非一片净土,各种低俗网络文化的蔓延,防不胜防的网络诈骗事件频发,网络谣言四起以及滥用个人信息等现象,给网络治理带来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广大网民应加强自律,积极投身网络文明志愿行动,主动参与网络文明建设,把文明上网当成一种习惯,把文明用网当成一种自觉,坚决向一切网络不文明行为说“不”。

  推进网络文明建设,共建共享网上美好精神家园。只要广大网民积极投身网络文明建设,构筑起网络绿色屏障、安全屏障,网络文明之花就能在网络空间盛情绽放!(蒋守昌)

责任编辑:孙婷婷 梁海燕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