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别让松动的井盖吞噬城市文明
发表时间:2022-05-20来源:淮北文明网

  5月12日21时左右,在陕西西安未央区惠西村村口,一名3岁男童掉入下水道被冲走,截至记者发稿前,男童仍下落不明。相关人员表示,搜救不会停止,将持续进行。(据央广网报道)

  井盖虽小,民生事大。大街小巷的窨井盖,关乎群众“脚底下的安全”。近年来,窨井“伤人”“吃人”事件频现报端,本该畅通无阻的街道,却因井盖隐患令行人步步惊心。这不仅折射出城市管理的漏洞,直接影响和制约着城市质量的提升,也有损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值得我们深思和警醒。

  窨井盖是一座城市的“良心”,它一边连着市民对城市建设的信任,另一边如同“窗口”一般,照见城市的形象,同时还是城市公共安全和市民人身财产安全的重要载体。如何让窨井盖装得牢、管得好,不仅考验各地治理智慧,更拷问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与公共服务能力。

  细微之处最见真章,守护老百姓“脚下的安全”,必须多措并举排除井盖安全隐患。一方面,厘清管理职责是当务之急。长期以来,窨井管理往往涉及市政、物业、供电、供水、交通多个部门,“九龙治水”的问题也不同程度存在,责任主体不明、部门相互推诿的情况时有发生。应坚持“谁安装,谁负责”的原则,清晰权属、明确责任,推行“井长制”,为公共管理部门责任界定划定“四至”范围,构建窨井盖从采购、安装到管护的“全链条”治理模式。另一方面,建立常态巡查机制是关键。应彻底改变粗放型管理方式,加强窨井盖日常安全排查,加装防护网、警示标识等,建立健全应急机制,也可尝试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高新技术,对井盖松动、被盗等情况实时监测,让井盖更加“智慧”,提升市政管理的数字化水平。最后,安全意识亟待加强。相关部门应联合开展安全科普宣传活动,学校应开设安全教育课程,让孩子知晓井盖相关安全隐患,教育引导未成年人有意识地绕开破损井盖,不在井盖上跳跃、玩耍、扔易燃物,主动规避风险,不断提高安全意识。

  城市井盖虽数以万计,管理却不能有分毫疏漏。万分之一的疏忽,对涉事家庭而言都是百分之百的悲剧。当前,全国陆续进入夏季汛期,排除井盖隐患刻不容缓,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下足“绣花”功夫,摸清城市井盖的“家底”,做实做细各项防护防备,让城市更加安全、更加宜居。(龙涧)

责任编辑:单雨萍 荣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