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培育最美家庭 传承最美家风
发表时间:2022-05-23来源:南京文明网

  家庭文明和谐,关乎家庭成员福祉,也关乎社会文明进步。近日,中央宣传部、全国妇联向全社会公开发布了10户2022年“最美家庭”先进事迹,展现“最美家庭”的文明风采。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建设是推进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基础,在推动新时代文明创建工作的背景下,各级各部门应着力挖掘好、保护好、利用好“最美家庭”资源,通过培植最美家庭的土壤,传承最美家风的种子,大力营造良好社会风尚,维护社会和谐安定。

  推进社会文明,需要培植最美家庭的土壤。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纵观历代先贤,留下了许多有关家风、家训、家教的佳话,并且逐步发展成底蕴深厚的民族文化。

  随着时代的推移,我国家庭文明建设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进步。但受各种因素影响,当下家庭文明建设同样面临一些新的挑战。现实生活中,如何有效应对婚姻、就业、养老、家庭教育等问题,应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最美家庭”活动作为有力抓手,积极为家庭文明建设培植丰厚土壤,充分发挥其润泽心灵、厚植文化、涵养道德的作用,让追求最美、共享幸福成为更多普通家庭的努力方向,从而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推进社会文明,需要传承最美家风的“种子”。新时期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不仅要有培育家庭文明的土壤,同时还要撒播家庭文明的种子,通过寻找“最美家庭”,传递崇德向善的正能量。典型是旗帜,模范是榜样。此次上榜的“最美家庭”身上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精神力量,正是新形势下文明花开的种子。我们要通过学习宣传“最美家庭”典型事迹,让越来越多人在争做“最美”的过程中学有榜样、追有目标,在维护“最美”中发现美、感受美,获得更多幸福启示。

  家庭家教家风既是家事也是国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把家庭建设融入到民族梦之中,通过评选宣传“最美家庭”等文明创建举措,弹好文明“协奏曲”,唱响和谐“幸福歌”,让广大家庭把爱家与爱国有机结合起来,进而为推动社会文明进步提供有力的文化支撑。(江辉生)

责任编辑:孙婷婷 梁海燕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