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拥抱彼此 共赴未来
发表时间:2022-02-17来源:北京日报

  苏翊鸣夺冠后各国选手纷纷与他拥抱庆祝;谷爱凌跪地拥抱失误垂泪的对手;美国选手热烈拥抱徐梦桃,大呼“桃桃,你是冠军!我为你骄傲”……连日来,冰雪赛场上温暖互动的一幕幕,经由镜头传到世界各地,令无数人动容。

  为人类创造一个寻求和平、友谊的载体,搭建一座对话、交流的桥梁,是奥林匹克运动的精髓和要义。作为奥林匹克历史长河中的接力传承者,运动员们是对手,更是朋友,惺惺相惜、为梦想拼搏,“我懂你的坚持,知道你的付出,理解你的遗憾,祝福你的成功”,这样的温暖情谊,这样的阳光友善,让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愈加闪耀。跨越山海,同场竞技,和谐生活,某种意义上,奥运盛会就是对“地球村”的一种理想隐喻。所有参赛者与会者的“双向奔赴”,都启发着我们铭记“人类最美好的一面:合作与团结、才华和包容”。

  竞技体育的对决比拼,激励人类不断挑战极限、追求卓越。法国选手泰丝·勒德跳出“女子最高难度动作”,激励谷爱凌挑战“下一个界限”;对手不断提升难度,中国单板滑雪选手蔡雪桐“备受鼓舞”,有了更多突破自我的勇气……场上的你追我赶,是为了胜利,更是鼓舞彼此前行、向更高难度迈进的动力。勇往直前、生生不息,竞技体育所展现出的代代传承、携手并肩,何尝不是对人类“一起向未来”最生动的诠释。

  体育是世界的语言。在这个充满挑战与艰困的世界,敞开怀抱、拥抱美好,深化友谊、同舟同济,才是人类的力量之源。诚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所言:“无论这条黑暗的隧道有多长,我们都会一起走过尽头,奥运圣火就是隧道尽头的光。”(京平)

责任编辑:梁 海燕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