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反差萌”更显文化自信
发表时间:2022-02-10来源:河北日报

  2月4日晚,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一支由河北省阜平县44名山里娃组成的合唱团用希腊语演唱了《奥林匹克颂》,从容大方又淳朴真挚,小小的人撑起大大的场,这“反差萌”让人震撼、让人骄傲、让人瞬间破防。正如很多观众在弹幕中打出的“娇嫩的小草却有着破土而出、直抵人心的力量”“是什么戳中了我,让我泪流满面”“实在不敢想,一群最普通的孩子成为世界大舞台的主角,这才是大国自信”。事实上,这让平凡人担纲大舞台、见微知著的表达方式在此次冬奥会开幕式上无处不在。

  奥运会开幕式不仅是奥林匹克文化的集中展示,也是东道主国家体育、历史、人文、科技等风貌的完整体现。回望2008年,北京能举办奥运会让国人喜出望外,因为这是中国向世界展示“我是谁”的宝贵机会。张艺谋用15000位参演人员的“人海战术”和排山倒海的恢宏气势,以及四个小时的高密度节目内容,极力向世界展示了有着五千年历史的华夏文明。而如今,时代不同了,中国不再需要竭尽全力向世界展示自己,相反,它以一种更轻松自如的方式告诉世界“我在做什么”。从2008到2022,从一个奥运走向另一个奥运,开幕式风格已截然不同,虽然总参与人数减少为3000人,时长缩短到100分钟左右,焰火表演仅3分钟,但这低调而大气的讲述方式却显得格外“有范儿”。正如张艺谋所说,两届开幕式最大的不同是讲述角度由“我是谁”转变为“我们和世界”,中国人的文化表达,不再仅仅落脚于辉煌的过往,而是携手共赴全人类的未来;不再停留于展示我们的文化要素有哪些,而是更注重人类共同情感的传递、中国故事的讲述,我们在成长、我们更自信。

  冬奥会开幕式上有许多细节,让无数人破防:豁着牙的小男孩吹着小号《我和我的祖国》,开幕式上这“不完美一幕”被网友盛赞“完美”;没有专业演员或名人,只有两排100多位普通中国人手手相传,将国旗传递到国旗班手里;《致敬人民》部分,在《让世界充满爱》的歌声中,几十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年轻人并肩前行,脚步所到之处,影像长河尽显眼前。这一切都在向世界宣告,如今我们希望关注的焦点不只是中国这个国家,而是全体中国人民乃至整个世界。以民为本,展现了中国的开放与亲切,如今的中国以更有文化自信、更有胸襟担当的状态面对世界。

  微博话题“一句话表白开幕式”引来数以亿计的参与者,“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在种花家”“你抬头看,我邀请全世界共享今晚的月亮”“真正的审美‘天花板’,中国式浪漫震撼人心”。本届奥运会开幕式以“同一个世界,同一个家”为主题,以一片雪花的形象为代表,活动的主题基于一句中国古话,意思是“真正的智者视天下为一家”。相对于2008年奥运会,震撼人心的29个焰火大脚印,壮观的击缶倒计时,14年后的我们讲述故事的方式越发简洁明了却更有力量了,没有过多的表演感,却能直抵人心。这些故事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因为总有些情感可以超越国家和民族、语言和肤色,让全世界人民找到共鸣,一起向未来。奥运会从来都不只是一场体育的聚会,这越简洁越大气、越低调越不凡的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将一个自信从容的中国,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中国展现在世界面前。(韩 莉)

责任编辑:梁 海燕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