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安徽蚌埠举办家有“逆行者”家风家训分享会
发表时间:2022-06-02来源:蚌埠文明网

  家风家训传文明,榜样家庭展风采。为深入学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优良家教家风,展现新时代蚌埠家庭文明风采,5月29日下午,由中共蚌埠市委宣传部主办,蚌埠市文明办、蚌埠市卫健委、中共蚌埠市龙子湖区委、蚌埠市广播电视台联合承办的家有“逆行者”家风家训分享会在蚌埠市龙子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举办。受邀参加活动的4组“逆行者”始终奋战在抗疫一线,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展现了家风家教的榜样力量。 

  蚌埠三院于越:追寻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血脉  

  于越是蚌埠三院的一名主管护师。出生于革命家庭的她,和爷爷、奶奶、父亲、母亲都是共产党员。而她的丈夫,三代行医,践行济世情怀。今年3月,于越便冲锋在抗疫一线,从怀远到安庆最后到上海,用她自己话来说,“自己不是在支援的路上,就是在隔离的路上。”抗疫路的背后,有着家人的支持和理解,也有着于越一颗向党的红心。于越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这是一种党性。同时,与我从小在红色家庭教育下长大也有着很大的关系,这种红色基因是深入骨髓的。”家风家教藏在祖辈的言行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希望她做好本职工作,为人民服务。”于越85岁的奶奶在现场说道。正是由于红色教育的传承,于越的儿子从小就耳濡目染,他以妈妈为榜样,为她而骄傲。他向大家这样介绍自己的妈妈:“我的妈妈是一名共产党员,她是为人民服务的。”  

  蚌埠市中医医院高加齐:只有坚持 才能成功  

  蚌埠市中医医院内科第一支部书记、治未病科主任高加齐的专业是中医,也是市防疫专家组成员。在疫情防控中,高加齐主动请缨,进驻市定点医院。他充分发挥中医中药的特色优势,利用中西医集合技术救治新冠肺炎患者,发挥中医四诊合参的特色,向身体条件允许的患者教授“八段锦”。“只有坚持,才能成功。”这是高加齐的家训家风。正因为高加齐的坚持,让中医在这次疫情中,发挥的独特的作用。防疫工作每天都很忙碌,高加齐没日没夜地坚守在岗位上,以至于忙得都顾不上诊断为肺癌晚期的父亲。父亲因病去世,高加齐把感伤藏在心里。“我相信,父亲若在天有灵,一定能原谅我、理解我、支持我。”高加齐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 高加齐的精神感染着儿子。“我想考中医学专业。”高加齐的儿子今年6月就要参加高考了,他说,父亲给他树立了榜样,他要和父亲一样,定下目标就坚持不懈,用付出彰显了责任与担当。  

  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刘军虎 褚珊珊:家庭和睦 互相理解奉献  

  来自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的护士刘军虎和褚珊珊,既是夫妻,亦是战友。“医生夫妻”和“医生护士档”相比,医院里的“护士夫妻”数量并不多。用他俩的话来说,“护士夫妻”最好的地方是特别能理解对方。而不好的地方就是两人虽然都在一家医院,却因为加班会常常好几天都见不着面。谈及援护,刘军虎说,“最大的收获便是成就感和护士的职责。”当刘军虎说起在沪当大白一次中暑的经历时,身边褚珊珊红了眼眶,因为这些事情都是她不知晓的。“因为都是护士,我们都知道身上的责任。”理解丈夫的褚珊珊,一直支持丈夫援沪。而当她用简单平常的言语谈及丈夫离家期间自己留守做“后勤保障”,照顾两个儿子,关照双方长辈的时候,生活、家庭兼顾的时候,刘军虎满眼透露着对妻子的感谢和心疼。同守抗疫一线,刘军虎和褚珊珊的家风家训是:“家庭和睦,互相理解奉献。”他们也用行动诠释了护士的“职责”,体现了“担当”的精神。  

  蚌埠第一人民医院李柯柯:见义勇为 积极向善

  第四位嘉宾上场分享前,大屏幕播放了一幅漫画,一位大白微笑着竖起了大拇指。上面的名为“KK”的大白,便是主人公李柯柯。“这是汇丰苑小区一名叫‘迟迟’的青年志愿者,特意画的一幅卡通肖像,我现在还保存在手机里,这是一辈子的回忆。”李柯柯激动地说,她们相约,之后一起在安徽吃臭鳜鱼。在今年抗疫中,由于李柯柯表现突出被评为蚌埠第一人民医院“十佳护士”。提及李柯柯为什么能有如此表现,她自豪地说,“有家人的支持,特别是家里有着见义勇为的传统。”李柯柯的公公周家顺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安徽省第三届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蚌埠市第二届道德模范,百姓都称赞他为“长青好人”。周家顺的见义勇为好家风,让所有的家庭成员都受益匪浅。不仅如此,李柯柯极其公公、婆婆、丈夫都是党员。好家规造就好家风,好家风造就好家庭。李柯柯总结自己家的家风家训是:见义勇为、积极向善。“在这种家庭氛围中,引领家庭成员积极向上、健康成长,指引我们勇敢向善。”李柯柯说。

  家风家训润物无声 身边榜样滋养情怀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和万事兴,家齐国安宁。近年来,蚌埠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家庭建设,传播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引导居民群众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树立良好的家风家训。让身边人讲身边事,把“好家训好家风”化于心、践于行,用榜样力量传递社会正能量是本次家风家训分享会的宗旨。“分享会上每一故事都令我很感动。我认为每一位逆行者都值得我们尊重,他们是我们的榜样。”观众周先生说,我们要学他们的精神,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大家一起携手共同战胜疫情。“举办此次家风家训分享会,旨在通过四组抗疫家庭分享他们的故事,展示他们在抗疫过程中意志坚定、无私奉献的精神。”龙子湖区创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多年以来,龙子湖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作用,多层次、多角度地开展家庭教育,通过活动号召老百姓学先进典型,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在龙子湖区形成了新的社会主义家庭风尚。

责任编辑:党 建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