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我们小家的红色家风”
发表时间:2022-02-24来源:光明日报

  三年级小学生贺子涵从不赖床,即便是放寒假,也每天早晨七点准时起床,像一台“小闹钟”。他的爸爸贺立涛告诉记者,“不赖床、守纪律”是他们小家的第一条家风。

  贺子涵就读的学校——黑龙江省桦川县“八女英烈冷云”红军小学以抗日英烈名字命名,“传承红色文化”自然被写进了校风。东北抗联那些英雄故事,贺子涵和同学们早已耳熟能详。他还报名成为学校纪念馆的小小讲解员,把红军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寒假作业写写算算的不多,倒是给‘小红娃’们布置了一项特殊任务——和家长一起社会实践,为身边人宣讲冷云烈士事迹。”校长告诉记者。

  这项作业,贺子涵完成得“特主动、特别好”。寒假刚开始,他就整理了厚厚一叠关于八女投江和冷云烈士事迹的资料,讲给家里的亲戚朋友听。

  不但要让孩子了解英雄,还应该帮他熟悉英雄背后的时代。爸爸整理了毛主席诗词,按照年代每天给儿子讲一首,还和他一起背。

  最近,贺子涵背到了《七律·长征》。晚上睡觉时,他不再缠着爸爸讲童话故事,而是点名要听长征故事。

  “我就给孩子讲了‘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的故事。当年读书时,只觉得战士们很勇敢。最近深入学党史,才发现当时情况多么艰难。红军战士强渡大渡河后,又奔袭240里,才到达任务指定位置。”贺立涛说,“红军为什么能?共产党为什么能?信念信仰在支撑!我们的下一代没受过这样的苦,家长就要给他们讲好红色故事,让他们心里爱祖国,把小腰杆挺起来。”

  受这样的家风熏陶,贺子涵每天早晨洗漱完毕就进入运动时间。每周7天,他分别练习游泳或跆拳道。“我蛙泳游得很好,跆拳道考到了‘黄绿带’。”贺子涵告诉记者。“双减”后,寒假没有多少书面作业,下午是读书和背诗时间,他可以自由选择喜欢的书籍。寒假中,他读完了《小豆包上学记》一套四本,还背诵了爸爸整理的毛主席诗词。“我好好锻炼身体、好好学习,爸爸妈妈好好工作,这就是我们小家的红色家风。”贺子涵告诉记者。(记者 姚晓丹 张士英) 

责任编辑:贺 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