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志愿服务彰显全国文明单位责任担当——重庆巨成集团救火防疫抗旱纪实
发表时间:2022-09-15来源:南岸文明网

  巨成(集团)于2011年12月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是重庆市获得“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的唯一两新组织私企。

  2022年8月,重庆面临持续的极端高温,高温红色预警连续发布,长江水位下降,农作物受到极度灼烤,多地发生山火,加之新冠疫情反弹,灾害不断叠加,形势十分严峻。
  在国家利益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的时候,南岸区全国文明单位重庆巨成集团,积极响应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委文明委号召,结合自身职能职责和实际情况,充分发挥文明单位的示范引领作用,迅速建立起由党员、退役军人和民兵队伍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助力扑灭山火、疫情防控和抗旱救灾,以行动扛起责任,用担当诠释忠诚。
  助力扑灭山火
  当巨成集团矿业公司、运输公司了解到巴南区森林防火紧急态势后,两个支部立即召开会议并紧急动员,调整员工岗位转换,组织党员、退伍军人、民兵和员工混合编组,成立了6个梯队志愿服务队,会同姜家镇扑火志愿队伍立即奔赴森林救火前沿阵地。
  8月23日,第一梯队志愿者向发生森林火灾的界石镇新玉村赶去。到达指挥部划定的地点和区域,志愿者头顶着烈日暴晒,与森林大火展开了搏斗。他们的脸对着大火灼烤,头上、脸上,身上到处沾满了烧黑的尘灰,但他们全然不顾,一次又一次举起灭火扫把,一次又一次用力扑打,与烈火进行搏斗……夜幕降临,他们顶着头灯,继续严防死守。子夜,志愿者们露宿在扑火前沿阵地,忍受蚊虫、蚂蚁叮咬,难以入眠。 
  8月24日,第二梯队志愿者奔赴巴南区南泉镇自由村森林失火地,用砍刀将容易引起火灾的竹林和杂草砍掉,构筑防火隔离带;背着喷雾器,行程30多公里,寻找零星火苗,防止死灰复燃,发现火星,立即消灭。 
  8月25日,第三梯队志愿者深入到南泉镇自由村换防坚守。在狭窄的10多公里的乡间小路上,在崎岖陡峭的山坡上,到处都是寻找零星散火的志愿者身影......
  8月26日,兄弟单位志愿者驰援,休整一天。 
  8月27日,第四梯队志愿者继续在南泉镇自由村严防死守。志愿者们思想不松懈,斗志不减弱。当他们发现树桩下有零星火点时,对树桩进行了排查,先后挖掉树桩多处,灭绝了星火后患。 
  8月28日,第五梯队志愿者到达自由村轮值巩固灭火成果。 
  8月29日,第六梯队志愿者承续自由村轮换,他们高度警惕,重复着昨天的工作,巩固着灭火得来的不易成果。
  经过志愿者们夜以继日与森林大火的搏斗,终于将其全部彻底扑灭,巨成集团志愿者圆满完成了任务。此时的天空,阴云密布,开始下起入秋后的第一场雨。志愿者们眺望着远方的穹谷,层林尽染的森林和郁郁葱葱广袤的原野,惬意地笑了。 
  助力疫情防控
  “屋漏偏逢连夜雨”,正当巨成志愿者队伍扑灭森林之火之际,重庆又遇到了新冠疫情反弹。全员核酸检测的压力大、任务重。8月29日,巨成集团主动作为,将人民利益视为己任,在企业部分员工受疫情封控不能上班的艰难情况下,从机关和远在迎龙镇的混凝土公司抽出人员驰援南岸区明佳园社区,协助社区做好核酸检测工作。
  29日下午,第一批巨成集团志愿者前往南岸区明佳园社区,在社区居委会的统一安排下,有条不紊维护秩序,让居民保持间隔距离,提示居民出示渝康码,协助医务检测人员采集检测信息。任务完成后,时间已进入子时。 
  次日,第二批志愿者前往支援。尽管志愿者们经过白天的辛苦劳作,体力消耗大,但他们不辞辛苦,仍保持着较好的精神状态,以高昂的服务姿态和负责精神,坚持到全部社区居民核酸检测采集任务圆满完成。志愿者们用行动汇聚成“同舟共济”的涓涓细流,凝聚起攻坚时刻的磅礴力量,得到花园路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的称赞。 
  助力抗旱救灾
  旱情,使巴南区姜家镇水源村和槐园村处在“田野禾苗半枯焦”的境地。无情的旱灾严重影响了两村80多家村民人畜饮水。巨成集团矿业公司情系村民,急村民所急,帮村民所需,解村民所难,立即派出运水车坚持12天为两个村村民送水70多次达150立方。驾驶员不畏艰辛,顶着酷暑,驱车行驶在陡峭的山村公路上,用汗水写出人生价值的满意答卷,换来了村民的感激和笑脸。 
  “作为全国文明单位在关键时刻就是要站出来,接下来,巨成集团将继续努力,勇担责任,发挥好文明单位的示范引领作用。”巨成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张 殊凡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