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福建省厦门市应急管理践行文明创建"1234"工作法
发表时间:2022-08-26来源:厦门文明网
  2019年3月组建福建省厦门市应急管理局以来,重视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认真践行文明创建“1234”工作法,全面推动了应急能力新提升,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连续三年“双下降”,机关党建、文明创建等16项创新创优成果获得上级表彰通报。

厦门市应急局志愿者在安全生产咨询日现场开展“文明安全生产伴我行”宣传教育。

  “1”是推进“一把手”工程,夯实文明创建之基。坚持领导挂帅机制,落实“主官主责”,由局党委书记、局长担任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组长,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靠前指挥,从严从实拉紧“责任链”,确保高质量完成创建工作目标任务。

厦门市应急局志愿者深入企业开展“讲文明、保安全、促和谐”主题宣传教育。

  “2”是建设两大服务平台,构筑文明创建之窗。一是加强便民服务审批窗口建设。设立党员先锋窗口,用行动诠释忠诚担当,2019年以来行政审批事项“一趟不用跑”办理率由58.5%提升至100%,行政审批即办率从5%提升至26%,多次被市行政审批局评为“优秀窗口单位”。 二是加强监管维权平台建设。制定应急管理信访投诉请求工作规定,开设12345信访投诉和公共安全管理系统平台,受理咨询、投诉、举报案件1360余件,受理、查阅、办理、反馈、满意率均保持在100%,该局连续两年在市公共安全管理平台年度绩效核中均位居全市第一名。

厦门市应急管理局邀请道德模范讲座。

  “3”是抓好三项重点工作,统筹文明创建之策。一是在服务安全监管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通过监控平台向危化品生产经营企业推送疫情防控和职业病防治信息30860多条,市应急局领导班子、机关和事业单位负责人深入企业开展安全文明生产讲座130多场次,分发安全常识读本30多万册,督促推进完成了全市2281家非法使用醇基燃料餐饮业用户实现“油改气”,彻底消除此类安全隐患。二是在严守安全底线中服务精神文明建设。持续开展“文明生产伴我行”活动,如期实现全市非煤矿山“清零”目标,强力推进工矿商贸、危化企业、特种作业等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高效处置森林火灾、路面塌陷等突发事件,有效防御台风暴雨袭击,全力保障城乡用水安全,全面彰显应急管理领域文明创建的社会成果。三是在打造守信机制中保障精神文明建设。建立应急管理随机抽查和诚实守信监管机制,牵头推进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近期办理企业信用审核6000多家次,近期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16家企业和30名个人实行信用警示,通过《厦门日报》9次曝光企业非法违法行为。

厦门市应急局党员干部通过“双报到”走进社区开展诚信宣传活动。

  “4”是组织开展四项行动,提升文明创建质效。一是抓好文明共建同提升行动。积极联系东海第二救助飞行队、厦门安能建设有限公司、厦门气象局等20余家应急任务重的单位联合开展文明共建,组织互帮互学,有效推动应急救援成员单位相识相知、团结文明的工作关系,为健全完善“大应急”管理体系奠定坚实基础。二是抓好文明风尚行动。联系协调驻地湖滨、曾厝垵社区等12家单位32次开展以移风易俗、文明礼仪、绿色生活为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强化干部职工行为规范,增强践行《厦门市民文明公约》自觉性。三是抓好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深入社区、乡村开展疫情防控、交通引导、送法上门、普及安全生产知识等公益志愿服务达到3620人次。四是抓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行动。先后16次举办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21次开展道德讲堂、全民阅读活动,积极传递真善美,持续弘扬正能量,该局被福建省委、省政府授予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其中石德才同志获得第八届厦门市道德模范提名奖。(厦门市应急管理局)

责任编辑:张殊凡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