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全国文明单位|泸州老窖:文化穿越国潮来袭 这场活动不一般!
发表时间:2022-06-10来源:泸州文明网

  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挖端午节蕴含的深厚底蕴和精神内涵,泸州老窖党群服务中心积极发挥“泸州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作用,围绕端午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将占地2000平米的展馆升级打造,推出“我在泸州老窖过端午·品味中国”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全馆设文化展示和活动体验两个部分,公司内外职工群众积极参与,通过“学习+体验”模式,进一步激发了爱国情怀和奋斗热情。

  氛围十足,游国潮端午。人声未到,氛围先浓。本次活动打破参观和展示边界,充分利用展厅的结构布局、空间走向等进行造景布景,情景交融打造沉浸式“端午奇妙一站游”。在泸州老窖党群服务中心,随处可见艾叶、菖蒲、香囊、龙舟等端午元素,充满了节日气息。参与人员从进入展厅开始,便身着汉服、腰佩香囊、手系五彩绳,在色、香、味、视、听全方位的感官感受中体验传统风俗,感悟文化魅力。

  内涵丰富,品节趣端午。在展馆文化展示区,设有“文史泛舟寻渊源”“节俗遨游拾意趣”“诗酒浅吟话浓香”“精神传承谱新篇”四个篇章;在活动体验区,设有文化福、健康福、浓香福、平安福等“集七福”趣味活动。随着展厅的一个个推进,参与人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传统文化的重要指示精神,了解了端午节的起源节俗和历史发展,聆听了泸州老窖与端午的渊源节趣和历史故事,鉴赏了端午诗文佳作,调制了端午节主题鸡尾酒,亲手缝制了泸州老窖特制的“酒香囊”,体验了射五毒等趣味活动,感受了端午节“酒以养生”的天和之美,生动学习了先辈遵从自然律令趋吉避害的生活智慧,在寓教于乐中走进端午、感悟端午、品味端午。

  精神传承,谱时代新篇。岁至端阳,粽香袅袅,又念屈原。参与人员在集“爱国福”环节,深情朗读爱国诗篇,重温屈原名句,感悟屈原心忧天下、至死不渝的爱国情怀;打卡“敬业福”,参与以推鸡公车、端撮箕、抬酒坛为主的酒趣运动会,感受酿酒人的初心、匠心,在赛与拼中激发了传承传统文化、开拓创新、建功立业的奋斗激情。 

  本次端午主题活动以古今穿越的视角、全景沉浸的体验、节俗融汇的场景,获得了公司内外职工群众的一致好评,纷纷表示要将端午节所蕴含的矢志报国、为民务实、探索创新的深刻内涵,转化为奋进新征程的蓬勃动力,要将爱国精神转化为报国行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张 殊凡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