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河南南阳开展文明单位联建帮创活动 推动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
发表时间:2022-03-16来源:南阳文明网

  为引导各级文明单位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带动广大居民群众不断提升文明素质,河南省南阳市组织开展了文明单位联建帮创活动,文明单位志愿者们走进乡村、社区,通过志愿服务、宣传教育、物资捐助等方式开展帮创活动,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工作。

  南阳市卧龙区:联建帮创 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为充分发挥文明单位在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日前,南阳市卧龙区各街道社区联合联建单位,组织开展清洁家园、文明宣讲、关爱特殊群体等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中,卧龙区梅溪街道新西社区联合共建单位到辖区慰问困难群众,在走访慰问中,共建单位和社区干部亲切地与困难群众进行交谈,详细询问了他们的身体、生活、家庭状况,倾听他们的心声,深入了解他们在实际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嘱咐他们保重身体,同时鼓励他们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卧龙区靳岗街道联合同创共建分包单位开展“文明单位联建中心城区城市社区创建文明城市”志愿服务活动,营造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党员志愿者们到靳岗街道各社区清扫卫生死角、铲除墙体小广告及乱涂乱画、规范社区车辆停放……同时向社区居民宣传“安全文明出行”知识。

  卧龙区武侯街道北京路社区联合市、区联建单位开展“清洁家园”和“市民文明学校宣讲”活动,党员志愿者们积极对辖区内垃圾乱堆乱放、占道经营、车辆秩序等乱象进行集中整治,提升了辖区内的环境水平。此外还在社区市民文明学校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讲座,提高辖区居民的思想道德素质。

  南阳市委宣传部到宛城区开展联建帮创志愿服务活动 

  为扎实推进南阳市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工作,落实好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每周至少组织开展一小时文明知识教育的要求,3月11日,南阳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同志到市委宣传部联建社区——宛城区仲景街道泥营社区市民文明学校,以《生活中的“文明”与“不文明”》为题,向辖区群众进行文明知识授课,引导教育广大居民群众不断提升文明素质,争做城市的“文明名片”。

  讲座中,相关负责同志结合生活中“高空抛物的危害”“文明出游、爱护环境”“一盔一带、有序停放”“诚信经营”等大量鲜活事例,从维护公共秩序、爱护公共环境卫生、文明出游、文明出行、文明经营、文明社区六个方面对《南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进行了详细解读。“接地气儿”的案例,生动形象的语言使与会人员对“生活中的文明行为和不文明行为”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同时增强了对《南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理解和认同。

  讲座结束后,南阳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的党员志愿者们还走进泥营社区开展“环境卫生清洁”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为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增砖添瓦。

  南阳市妇联开展“四送一助力”结对帮创活动

  3月15日下午,南阳市妇联相关负责同志深入新野县溧河铺镇江黄集村,开展“四送一助力”结对帮创活动,为广大村民送去《家庭教育促进法》读本,发放女性健康关爱礼包,讲授小麦田间管理知识。

 

  送健康。活动中,南阳市妇联相关负责同志为困难妇女群众送去了女性健康关爱礼包,关切地询问了她们的生活和家庭情况,鼓励她们要在党和政府的帮助支持下,自立自强,战胜困难,用勤劳双手不断创造美好的未来。还为在场干部群众发放了《家庭教育促进法》读本。

  送政策。南阳市妇联相关负责同志为现场群众发放了《家庭教育促进法》读本,并讲解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及其实施的主要内容和方法,引导大家积极学习贯彻家庭教育促进法,履行好教育孩子的主体责任,从小培养孩子的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积极培育优良家风,为孩子健康成长创造良好家庭环境;市农业技术专家就当下小麦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具体问题为广大村民进行详细讲解。

  开展“四送一助力”结对帮创活动,是发挥文明单位示范引领作用,推动乡村文明建设,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南阳市妇联将紧紧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的目标任务,常态化开展好“送政策、送文化、送健康、送温暖”等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诠释文明单位的责任担当,为促进城乡文明协调发展贡献妇联力量。

  南阳市第二实验幼儿园:文明帮创 共建美丽乡村

  为切实发挥省级文明单位同创共建作用,日前,南阳市第二实验幼儿园开展联建宛城区溧河乡袁老家村文明帮创活动,幼儿园党员志愿者一行18人赴宛城区袁老家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本次联建共创活动分两组进行,一组党员志愿者向村民宣传《南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相关内容,耐心细致地向村民解读《条例》中规定大家应该遵守什么、倡导鼓励什么、禁止什么、对不文明行为应负哪些法律责任。尤其是对乡村普遍存在的乱扔垃圾、乱贴广告、携犬不束犬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了宣传,引导村民在日常生活中要自觉遵守条例、规范自身行为,说文明话、做文明事。村民们纷纷表示会认真遵守规定,争当文明村民。本次活动共发出《条例》宣传册百余份,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同时,另一组党员志愿者以“扫干净、清通畅、保常态”为主题,对乡村生活垃圾和杂物、乱贴小广告等进行全面清理。志愿者们穿梭在袁老家村,清理环境卫生,清除小广告,并积极劝导村民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共同建设美丽宜居家园。亮眼的“志愿红”成为村内一道独特的风景线。经过全方位清理和宣传教育,村庄环境卫生状况得到极大改观。村民们纷纷表示,要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爱护自己的家园。

  本次联建共创活动聚焦乡村实际,有力地改善了村民的人居环境,切实推动了农村文明创建,南阳市第二实验幼儿园将持续发挥文明单位示范带头作用,凝聚共建共治共享、同心同德同力的共识,把联建共创作为常态化工作持续开展,为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贡献省级文明单位的力量。

  南阳市人防办走进联建冯楼村开展文明共建活动

  为切实发挥文明单位同创共建作用,日前,南阳市人防办负责同志带队到单位联建的卧龙区七里园乡冯楼村开展文明共建活动。

  共商联建联创。南阳市人防办负责同志与卧龙区七里园乡、冯楼村相关负责同志就冯楼村发展难点、堵点及下一步发展工作进行沟通探讨。市人防办负责同志指出,联建工作是进一步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重要举措,市人防办作为冯楼村的联建单位,将切实发挥好联建单位职能优势,做到真帮实建,努力把冯楼村打造成安全、整洁、有序、文明的城市社区。

  打造联建亮点。一是开展人防试点建设。依托冯楼村开展人民防空指挥信息系统集成化网格化试点工作,达到指挥场所共建共享共用,实现人防业务工作与联建社区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二是开展人防宣传教育进社区活动,联合院校开展文艺进村活动,营造良好创建氛围,提升居民群众支持参与、同创共建积极性。

  开展清洁行动。南阳市人防办的志愿者们,严格按照联建社区工作责任制要求,开展社区及周边道路、交通路口连片创建工作,清理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卫生死角、路边杂草、杂物、垃圾等;对车辆乱停放、店外经营、乱贴乱画等不文明行为劝导;发动沿街门店完善落实“门前五包”,营造良好的市容环境。

  南阳市体育中心到联建社区开展志愿服务

  3月11日下午,南阳市体育中心负责同志带领党员志愿者走进宛城区仲景街道明珠社区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清洁行动”志愿服务活动。主要对社区区域内主要道路落叶、纸屑、两边绿化带烟头进行清理;墙角垃圾等进行全面打扫和整理。

  此次志愿服务活动,扮靓了城市“颜值”,增强了辖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也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的体现。下一步,南阳市体育中心将持续发力,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坚定的意志决心、务实的举措作风,与联建社区继续深入开展创建工作,为南阳市争创国家园林城市、建设河南省副中心城市贡献体育人的力量。(南阳文明网综合 孟得会)

责任编辑:孟 得会 逯江楠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