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江苏:为“社会文明程度高”夯基垒石
发表时间:2022-02-10来源:江苏文明网

  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1月14日,江苏省82家省级机关直属单位被表彰为2019-2021年度江苏省文明单位。

  近年来,省级机关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实际认真谋划、扎实推进、深化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快构筑道德风尚建设高地,促进省级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创新发展,为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夯基固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文明,是最美的底色。文明单位创建是一项系统工程,省级机关参创单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系统谋划、整体有序推进。

  统筹“一盘棋”,争当文明花。省级机关参创单位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将创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细化制定工作方案,定期研究部署,层层抓好落实,形成了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负责人重点抓、职能部门具体抓、全员参与合力抓的创建工作格局。去年,南京海关明确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九项具体举措,为年度文明创建工作画好路线图,制定相应细化措施,做到创建工作有计划、有标准、有台账。省地质矿产局第一地质大队制定文明创建三年规划和年度计划,明确责任、层层落实,职工参与率、满意度均超过95%。

  党建带创建、创建促党建。省级机关参创单位坚持以机关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丰富拓展创建内涵,推动创建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深化“弘扬时代新风、文明单位在行动”主题活动,坚持用创建活动推动中心工作、以中心工作成效检验创建成果,努力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作表率。近期,省级机关文明委对部分参创单位开展问卷调查,受调查对象对本单位开展文明创建工作组织推动和实际成效都给予充分肯定。

  省级机关参创单位深入推进“道德讲堂”建设,坚持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化身边人”,广泛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道德讲堂活动,在积极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建设中,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学党史、感党恩,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服务民生,创建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创建为民,文明共享。省级机关参创单位把人民群众满意度作为重要评价标准,从日常入手、从细节突破,紧紧围绕提升民生福祉,不断增强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紧贴群众需求,解决“急难愁盼”。各单位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82家参创单位与61个乡村结对共建,认真梳理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实施助力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五大行动,帮助出谋划策,办好实事好事,改善乡村环境面貌,提振群众精神风貌,带动结对村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发展“双丰收”。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江苏局主动与连云港东海县九龙村对接帮扶,为村配备党员活动室设施设备,打造党建新阵地,将结对共建与提升九龙村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机结合,助力乡村振兴。

  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做好省内疫情防控的同时,第一时间驰援湖北、上海、河北、昆山转运点等地以及委内瑞拉,实现零失控、零差错、零感染目标,利用“江苏疾控”公众号及时推送健康宣教材料近百种,面向广大群众普及预防疾病知识。

  秦淮河水利工程管理处面向南京市中小学生,开展“大美秦淮河”非物质文化遗产网络直播授课,“大美秦淮我先行”青年志愿服务项目获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省教育考试院在全国率先开通7×24小时智慧咨询服务系统,实现考试成绩和录取证明网上办理;为残疾考生参加考试提供合理便利,近3年提供10个科目22套盲文试卷。

  南京图书馆每周举办两场公益讲座,内容涵盖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八大板块,获得2019年度“江苏省一类公益阅读推广活动”,积极打造“书海识遗”非遗项目,推出130场非遗公开课,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省五台山体育中心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规范入馆验码测温流程,全面落实环境消杀等措施,为群众营造一个安全的健身环境,每年接待健身群众350万人次,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打响品牌,文明之花开遍地

  打造特色品牌,激发创建活力。省级机关各参创单位切实在履行社会责任、服务社会公益、树立良好形象上下功夫、见成效,以省级机关高水平创建示范,让江苏“社会文明程度高”的鲜明标识更亮丽。

  争创最美窗口,擦亮文明品牌。参创单位组织窗口服务单位开展“佩戴党员徽章、亮明党员身份、树好党员形象”等活动,公开服务承诺,提高服务标准,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水平,提升窗口行业形象,赢得服务对象的好评。去年疫情期间,省计量科学研究院仪器收发中心开通“疫情防控器具绿色通道”,对相关疫情防控检测业务做到“随叫随到、随到随检”的响应机制,去年春节期间共为全省各疫情防控单位提供近千台防控器具的业务受理及证书出具,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人人都是创建主体、人人代表单位形象。参创单位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宣传和法治宣传活动,深化岗位学雷锋行动,组建和拓展志愿服务队伍,组织发动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扶弱帮困、敬老爱老、慈善捐助、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等社会公益活动,创建一批志愿服务品牌项目。特别是在疫情防控中,省级机关受表彰的全国文明单位和省文明单位带头组织志愿者队伍奔赴核酸检测等防控一线,承担起信息登记、人员疏导、政策宣传、小区值守、秩序维护等工作任务,与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并肩作战,受到群众普遍好评。

  在比学赶超中提升参与度和影响力。省级机关把创建着力点放在提升干部职工文明综合素质上,将创建工作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开展优秀共产党员、服务之星、文明职工等评选表彰活动,开展全民阅读、全民健身等文体活动,开展“文明餐桌、我在行动”等主题实践活动,多措并举加大干部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力度,涵养职业操守,培育职业精神,树立行业新风。

  省计量科学研究院通过“读、写、评、讲、编”等形式有序推进读书活动,打造“书香计量”品牌。新华日报社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景观、“号角”雕塑、周恩来等新华日报老一辈领导雕塑群像,组织员工担任志愿讲解员,发挥报史馆作为江苏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社会公众的教育作用,主办“书香江苏”活动,产生良好社会影响,受到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肯定。

责任编辑:逯 江楠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