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深耕文明沃土让“清风”拂开文明花——全国文明单位开封市纪委监委机关文明创建纪实
发表时间:2022-02-10来源:汴梁晚报

  “停车有序,道路通行顺畅,购物消费轻松。”从出行阻塞不顺畅到乱象消除持续惠民,中山路南段的中大义乌商贸城周边环境华丽转变,赢得群众的一致认同。这是开封市纪委监委用铁的纪律守护风清气正,为民办实事的生动写照。  

  挥利剑、敲警钟,办实事、解难题,2021年以来,全国文明单位开封市纪委监委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深耕文明沃土,让“清风”拂开文明花,为开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把握“基准点”,建立长效机制。市纪委常委会高度重视机关文明创建工作,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召开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制定下发实施方案,扛实责任、细化任务、落到实处。同时,持续开展城市大清洁、创文巩卫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利用开封文明网、清风开封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创建活动,下沉社区共建共治,开展“四送一助力”、党史学习教育进社区等活动,架起党群“连心桥”。

  筑牢“立足点”,强化思想教育。建设高标准的机关道德讲堂,开展“四德”教育活动;持续开展“诚信,让河南更出彩”主题活动,开展诚信守法文明实践活动、诚信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文明先进集体、文明先进个人”“身边好人”评选活动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团结奋进、积极向上的干事氛围,促进全社会形成风清气正、公平正义的文明风尚。

  突出“着力点”,加强文化建设。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采取主题党日、党支部书记讲党课、撰写心得等学习方式;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线,开展演讲比赛、党史知识竞赛、歌咏比赛等系列活动;组织“三八”节、“五四”青年节主题活动、参加小马拉松比赛、职工篮球比赛等文体活动;开展“六文明”等文明实践活动;开展“读党史颂红廉”经典诵读、演讲比赛;开展“七夕”话相思“战疫”述深情、“中秋明月映清廉,佳节共言好家风”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引领社会风尚,凝聚全民共识,画出文明最大同心圆。

  抓住“根本点”,切实履行职能。坚持把政治监督作为根本职责,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监督、推进供销社系统和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坚持疫情汛情就是命令,开展监督检查4270余次,查处履职不力问题386起。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问题,设立“办不成事”监督窗口,累计受理办结群众反映难事38件。“办不成事”监督窗口工作做法入选省委改革办典型案例红榜。2021年以来共立案1626件,党纪政务处分1892人,其中处分县级干部44人,移送检察机关22人。

  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开封市纪委监委机关将进一步凝聚全员力量,以更加坚强的政治定力、更加负责的担当精神、更加有力的创新举措、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躬身入局、勇担使命,不断谱写内化文明、外化监督、激浊扬清的纪检监察事业新篇章。(汴梁晚报 刘延超 )

责任编辑:王 倩 贾园园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