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开封市文明单位创建风采:文明蔚然成风 发展动力澎湃
发表时间:2022-02-10来源:开封文明网

  文化,是汴梁闻名遐迩的厚重底蕴;文明,是开封生生不息的内在气质。 

  “大街小巷,往来车辆主动礼让;寻常巷陌,邻里和谐互帮互助;遇到困难,志愿者热心服务;休闲娱乐,游园绿地星罗棋布。”虽是寒冬,但漫步开封市城区,由内到外散发出的文化芬芳和文明气息如诗如画、让人沉醉。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建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让群众过得更幸福。”深刻把握文明创建实质,开封市培育崇德向善精神沃土,大力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强化内涵提升,培根铸魂,突出示范引领,凝聚人心。开封市将文明单位创建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深化拓展文明培育、文明创建、文明实践活动,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劲引擎和澎湃动力,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开封绚丽篇章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据统计,目前,开封市共有全国文明单位15家、省级文明单位标兵16家、省级文明单位247家、市级文明单位(标兵)322家。 

  文明培育,强文明之基。全市各级文明单位深入开展“践行价值观·共创文明城”活动,大力开展文明行为规范宣传教育活动,在大灾大难面前率先出列,结对帮扶非公企业,展现文明风采、引领文明风尚。 

  文明创建育新风。开封市抓实践行核心价值观、抓好志愿服务活动、抓牢“书香机关”建设。全国文明单位市人大常委会不断推动文明建设走深走实,持续转化创建成果,常态化走访,深入基层听民意,切切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主动与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对接,助力郑开同城化发展;与各县区人大常委会联动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执法检查,促进开封市经济健康发展。 

  开封市把握“基准点”,建立完善长效机制;筑牢“立足点”,强化思想道德教育;突出“着力点”,切实加强文化建设。全国文明单位市纪委监委机关以“四德”教育为抓手,持续深化诚信建设,营造团结奋进的干事氛围;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营造浓厚的学习教育氛围;以政治监督根本职责为抓手,确保“清风”拂开文明花。 

  市文明办联合市生态环境局、市林业局等多家文明单位,依托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世界环境日等开展系列活动,提高群众文明创建参与度和认可度;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中心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讲文明礼仪、学党史国史、送文艺节目、献暖暖爱心、送健康科普,画出文明创建最大同心圆。 

  “什么最紧缺就筹措什么,哪些地方最需要就送到哪里!”各级文明单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攻坚克难,持续不断协调筹措,保障疫情防控物资源源不断供应到一线。面对疫情、汛情,全市600多家文明单位人人是战斗员,勇做排头兵,参与27061人次,提供各类物资148万件、金额293.8万元,构建起战胜艰险的四梁八柱。 

  人民的需要在哪里,就及时跟进到哪里。全国文明单位市政协紧紧围绕中心,倾力服务大局。在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工作中,组织开展数十次督导检查,机关干部下沉社区(村)一线助力基层工作。一方有难,八方支援。2021年,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捐赠253万元,在疫情、灾情大考中交出了优秀答卷。 

  文明创建,聚精神合力。社区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基础和主战场,市文明办组织365家各级文明单位结对帮扶212个社区工作,协助社区落实创文工作任务。因地制宜,有政策给政策,有资金投资金,有时间做帮扶,提升社区文明程度。2021年,各级文明单位共计42810人次深入帮扶社区,组织文明创建帮扶活动累计5900余次,共投入资金525余万元,让基层小区由表及里发生蝶变。 

  文明实践,新风尚劲吹。开封市注册志愿者已有34万多人。2022年年初,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各级文明单位纷纷响应,组织人员进社区、到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展现初心担当,凝聚强大正能量。 

  便民服务我先行。开封市着眼家园整洁美丽,在街道、社区组织开展清洁家园、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活动200余场次;着眼交通安全顺畅,在22个主要交通路口、各景区景点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着眼窗口文明服务,在政务服务大厅、公共文化设施等窗口行业推出志愿服务项目20余项……全市各级文明单位的力量渗透进创文的细枝末节,是社会文明程度持续提升的关键。 

  “三无”小区里,居民把楼道清理干净,不再堆放杂物;公共场所,随手乱扔垃圾的市民少了……文明单位示范引领发挥了大作用,让文明行为成为举手之劳。(汴梁晚报 记者刘延超) 

责任编辑:王 倩 贾园园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