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秋:“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发表时间:2023-09-28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9月27日电(记者王珏玢、邱冰清)9月29日将迎来中秋佳节。《中国天文年历》显示,今年中秋当天可以欣赏到农历八月最圆月,也是年度第三大满月。月圆究竟十五多还是十六多?天文科普专家为您揭秘。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主管王科超说,要搞清月亮几时圆,得从为什么会有盈缺变化说起。月球本身不发光,可以被看见是因为反射了太阳光。随着日、地、月三者相对位置不断变化,从地球上看,月球被太阳照亮的区域也会呈现不同形状,称为月相。

  当月球与太阳的地心视黄经相同,月球运行到地球和太阳之间,这时完全看不到月亮,这一时刻的月相称为“朔”,每一个朔所在的朔日都是农历初一。当月球与太阳的地心视黄经相差180度,地球处在月球和太阳正中间,月球朝向地球的部分被太阳完全照亮,我们会看到满月,这时的月相称为“望”,当天为望日。

  满月发生在哪一日,取决于朔的时刻和朔望的间隔。王科超介绍,从统计学上看,朔平均分布在农历初一的任一时刻,而每次从朔到望的时长有所差异,最短约13.90天,最长约15.61天,平均14.77天,且接近平均值的概率更大。由于朔望平均间隔略大于14.5天,望落在农历十五、十六的概率最高,且十六月圆的概率略大于十五月圆。而在更少数情况下,望可能会“晚点”到农历十七,或“提早”到农历十四。

  “以中秋月圆为例,2000年到2099年的100年间,有48次中秋月是‘十六圆’,37次‘十五圆’,15次‘十七圆’,这一期间没有‘十四圆’。今年中秋是自2021年起,连续第三年‘十五的月亮十五圆’。下一次中秋月‘十五圆’要等到2030年。”王科超说。

责任编辑:王 爽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