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分秋色一轮满:6日2时40分迎最圆中秋月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天津10月3日电(记者周润健)“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天文专家介绍,今年的中秋月不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而是“十七圆”,最圆时刻出现在6日2时40分。 

  为何最圆的月亮——满月在农历里的出现日期不固定呢?天文专家解释说,月亮圆缺变化一周为一个“朔望月”,所经历的平均周期是29.53天,这个月中月亮最圆的那天称“望日”,也叫“满月”。 

  根据农历历法规定,朔所在这一天为每月初一。但同是初一,朔可能发生在凌晨,或者上午、下午,也可能发生在晚上,而且每个朔望月本身也有长有短。这样,月亮最圆时刻的“望”最早可发生在农历十四的晚上,最迟可出现在农历十七的早上。但由于朔一定在农历的每月初一,朔之后平均起来要再经过14天18小时22分才是望,所以月亮最圆时刻的“望”以出现在农历十五、十六这两天居多,其中又以出现在农历十六为最多。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提醒公众,月亮是不是最圆,这对公众赏月并没有影响。4日、5日和6日晚,只要天气晴好,公众都可以赏月抒怀。 

  中秋皓月,月色几何?史志成提示说,日落后,感兴趣的公众就可赏月、品月。此时,玉兔东升,光亮、圆润,很容易让人心生感慨,浮想联翩。随着时间的流逝,圆月越升越高,直至南方天空,此时此刻,如水的月光倾泻而下,让人顿生无限遐思。有条件的公众可选择靠近河、湖、海的地方赏月,一轮圆月倒映在水中,加上岸边亭台楼阁和婆娑树影,此情此景,美不胜收,意境悠然。

责任编辑:刘 鲲鹏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