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过中秋 风俗各不同
来源:人民日报

  我国幅员辽阔,民族众多,中秋不仅可以赏月、尝月饼、品桂花酒,各地的风俗也是多种多样。不过不管怎么过,这些风俗都寄寓了人们阖家团圆、平安喜乐的美好心愿。

  博饼:相传,中秋博饼的创始人是郑成功。当年,他为一解士兵们的思乡之情、鼓舞士气而发明此游戏。一代代传下来,就成为闽南地区独具特色的民间习俗。博饼时,桌上放置一个瓷碗,每人轮流抓取6个骰子,掷入碗中,发出叮叮当当的脆响,看骰子的点数得饼。博饼过程充满欢声笑语,其乐融融的感觉很是温馨。

  烧塔:又名烧塔仔,是广东、福建、江西等地农村在中秋时进行的一项民俗活动。传说烧塔起源于元末,汉族人民为反抗残暴统治者,约定于中秋起义时用瓦片砌塔,燃烧猛火,作为行动信号。举火为号传衍至今成为烧塔民俗,寄寓着人们期盼家里红火、亲朋平安的愿望。一般塔多用碎瓦片或砖块砌成,瓦塔形状有“圆形塔”“方形塔”等,各有其吉祥寓意。

  燃料也各具特色,有稻草、谷壳等。火旺时会撒上米糠、海盐、松香粉助威,极为壮观。

  燃灯:我国很多地区有燃灯以助月色的风俗,江南一带有制灯船的节俗,湖广一带有用瓦片叠塔并于塔上燃灯的节俗。在广东,每逢中秋节,各家要用竹条扎灯,做果品、鸟兽、鱼虫等形状。夜里灯内燃烛,用绳系于竹竿上,高竖于瓦檐或露台。入夜,满城灯火,如繁星点点,和天上明月争辉,俗称“树中秋”或“竖中秋”。

  舞火龙:这是香港地区中秋节的民间习俗。相传19世纪,大坑区在一次风灾袭击后,出现一条蟒蛇四处作恶,村民四处搜捕,终于把它击毙,不料次日蟒蛇不翼而飞。数天后,大坑便发生瘟疫。这时,村中父老忽获菩萨托梦,言于中秋佳节舞动火龙绕村游行,便可将瘟疫祛除。事有巧合,此举竟然奏效。从此,舞火龙就流传至今。它是用稻秆扎成龙头、龙身的形状,插上燃香,由青壮年赤膊上阵,挥舞火龙穿梭在大街小巷,寓意幸福平安、风调雨顺。

  烧斗香:江浙一带有烧斗香祀月的习俗,也称“点天香”。斗香形似量斗,因在香上加糊纸斗,故称“斗香”。斗内实以香屑或沙土,上插香或插纸扎的魁星及彩色旌旗。有些地方的斗还会在其四周糊纱绢,写有“月圆人寿”之类的剪纸金字。中秋之夜,将斗香放在庭院的供桌上,可连续烧几个时辰。这一古老美好的习俗,表达了人们祈求幸福美满、安宁顺利的心愿。


责任编辑:梁艳红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