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平价”月饼当主角
来源:光明日报

    每年中秋节期间,在天津市区各大超市,月饼都会被摆放在显眼的位置。然而与往年相比,记者发现,今年“节俭风”吹到了月饼市场——虽然月饼品种依然数不胜数,却难觅“天价月饼”的身影,经济实惠的散装月饼成为市场的主角。

  记者在走访时发现,今年的月饼礼盒包装变得简约,没有了“绸缎”“红木”等华丽的外衣,使用普通的纸盒、纸袋、铁盒包装,价格上也经济实惠不少,多在一二百元。有的还打出了“买一送一”“买一送二”的优惠牌。“桂顺斋”月饼销售员小杨说:“今年我们推出了16个品种的礼盒装月饼,从销售情况来看,还是大众化的品种比较受欢迎,150元左右的低档礼盒卖得最好。”

  “中秋本是一个承载阖家团圆幸福憧憬的佳节,但近年来却成了某些人润滑关系、打通人脉的重要‘节点’……公款送礼、公款吃喝,慷国家之慨、结利己之谊。纯朴的情感变了味儿,节日被涂上了功利色彩。”南开大学一位教师对记者说,正是这种坏风气,造就了“天价月饼”,让月饼这一好端端的平民美食变了味道,“这既是对传统文化的破坏与损毁,也是奢靡之风的典型表现”。

  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公款送礼、大吃大喝的风气得到有效遏制。一位市民对记者说:“过个‘风清月朗’的中秋节看来不是奢望了。”(记者陈建强)

责任编辑:贺宏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