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话中秋)今年中秋,七年间最迟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9月29日电(记者蔡玉高、周润健)9月30日将迎来中秋佳节。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表示,自2010年至2016年的七年间,今年中秋节对应的阳历日期最迟。
    由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出版的天文年历显示,2010年中秋节对应的阳历日期为9月21日,自此以后的六年间,中秋节的阳历日期都落在了9月,其中以今年中秋对应的阳历日期为最迟。
    “之所以会出现这一现象,最主要是由农历闰月所致。”王思潮解释,中国目前同时使用国际通用的公历(阳历)和中华民族传统的农历两种历法。但中国传统的农历是以月亮圆缺变化的周期为依据,一个月约29.5天,12个月为354天或355天,比阳历年少了10天-12天。  为使得农历年与阳历年能基本对应,中国采取了“19年7闰”法,即在19个农历年中加上7个闰年。
    王思潮介绍,今年农历年里有一个闰四月,因此,农历八月的阳历日期就要迟很多。如果没有闰月或是闰月被安排在农历八月后,那么当年的中秋节就会来得相对早一些。而2017年里有一个闰六月,因此当年的中秋节来得也比较迟,阳历日期落在10月4日。

责任编辑:张智萍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