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的桂花民俗知多少
来源:姑苏晚报

  桂花绽放月将圆。中秋国庆日益临近,满城飘香的桂花,勾起了苏州人对传统民俗的美好记忆和向往。9月22日、23日是黄金周前最后一个双休日,正是桂花开得最盛的时候,市民纷纷赴各景区景点赏桂。而记者也看到,在一些小区、公园桂花树集中的地方,也有居民带着篮子采桂,以便带回家食用。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从“采花”自制糖桂花,到吃桂花圆子、桂花糕、饮桂花酒,到煎含有桂枝切片的中药驱伤活血,“桂花”正走进越来越多的市民家庭,演绎出浓浓的民俗味。

  桂花是苏州的“市花”,深受市民的喜爱。与气温、空气湿度及根系养分等因素有关,今年苏城桂花的花期比往年有所提前,眼下正值盛花期。作为市民中秋赏桂的一个好去处,面积16.5万平方米的桂花公园,桂树覆盖率达到60%,共有6000余棵,近60多个品种。9月23日,桂花公园管理处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没有大风大雨,这一轮花期将一直持续到下周”。

  在苏州人的记忆里,中秋前后,拿着洗净晒干的大被单,来到桂花树下,或摇晃树干,或用竹竿轻轻敲打,把收集到的桂花拿回家洗干净,浸在糖水或酒水里,自制糖桂花、桂花酒,这是苏州民间一个传统习俗。昨天,市绿化管理站工程师韦习毅告诉记者,以前每年中秋,苏州许多农家都会倾巢出动,大人们挎上竹篮,到附近山上采摘桂花,一边摘一边注意挑去树枝上多余的小芽。

  9月23日,市中医院药剂科专家吴鉴功接受采访时说,“平均8-10克新鲜桂花,一般加10克糖和15克水,腌上7-10天,糖的浓度要和蜂蜜差不多,含糖量高,细胞就不会繁殖,宜于长期保存,吃圆子、糕点时撒一点上去,香味扑鼻,开胃可口。”

  吴鉴功介绍,桂花也是一种中药药材,桂枝在驱伤活血、治疗阳虚方面的功效远远超过桂花。“中医一般将桂枝切成片,和其他药材放在一起,按比例配制成一张整方。目前还没发现桂枝会产生副作用”。他特别提醒,桂枝入药一定要凭处方,用量用法要遵照医生的嘱咐。

  年近八旬的民间文艺、民俗学专家马汉民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在民间,桂花树也称作“子孙树”,在传统习俗中,将桂花与莲子放在一起,取意可以“连生桂子”,将桂花与寿桃合图,意为“贵桃无限”。他告诉记者,吴中区光福镇原来有个窑上村,这里几乎家家户户种桂花树,少则几棵多则数亩,品种有银桂、丹桂和金桂。“当地以前就有‘不种桂花树,讨不到老婆’的说法。新人们结婚时都会种上一棵,好让后代子孙将来乘凉”。(记者 邵群)

责任编辑:桑小婷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