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潮庙会闹元宵
发表时间:2023-02-05来源:光明日报

  二月的羊城春光灿烂,记者来到热闹非凡的北京路步行街、非遗街区、城隍庙广场,一场集传统文化与新潮元素于一体的广府庙会已经敲响了锣鼓点,等待着盛大开幕。
  五羊仙舞、南国醒狮、汉唐舞……记者了解到,从2月5日上午起至11日,一系列最具广府风情的文艺演出将在广州市越秀区城隍庙广场轮番上演。与此同时,非遗主题市集和非遗互动体验区将沿着非遗街区、北京路铺展开来,20余种非遗项目和广府特色文创品牌入驻,市民可在逛市集时欣赏沿途精湛的传统技艺。非遗体验活动中包含广彩、通草画、广式插花、岭南飞针、榄雕、饼印等颇为难得一见的项目,市民有机会与非遗大师零距离互动交流,亲身感受匠人匠心的魅力。
  值得期待的是,本次广府庙会将首次开设“非遗夜市”,“超级神兔”大型花灯、诗词灯饰与梦幻花车、锦簇花坛交相辉映,将还原古诗“花市灯如昼”的热闹景象。在现场,市民还能参与主题灯谜、场景打卡合影、幸福邮局、许愿墙等趣味游戏活动。
  “有的食、有的玩”,闹一个欢喜元宵,怎能少了广府美食?记者了解到,今年的广府庙会美食区将开设34个美食档口,既云集了烤乳鸽、凉拌鱼皮、伦教糕、均安蒸猪等让人味蕾大开的广府口味,也不乏深受年轻人追捧的榴梿泡芙、泰式茶饮等新潮美食。
  “春节以来,文旅市场消费提振。自1月起,越秀区举办的‘广府味·幸福年’广府文化系列活动可以说每周都高潮迭起,聚集了极高人气。”广州越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负责同志告诉记者,春节期间,有“百年花市”美誉的西湖花市3天内共接待游客152万人次;广州非遗街区(北京路)打造的“年画里的中国”专题特展共吸引60万人次参观;东山文创园举办的“春日行大运”活动累计客流量超15万人次……
  “作为‘广府味·幸福年’广府文化系列活动的压轴之作,预计广府庙会将会再度掀起一波游逛热潮。传统文化的融入丰富了年节消费的内涵,而反过来,市民、游客对广府特色手工艺品的消费热情也将进一步推动岭南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工作人员说。(吴春燕 唐一歌)

责任编辑:周 胜武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