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月、灯笼与元宵
来源:光明日报

  小时候,在正月十五这一天会吃元宵,然而那时不知这天是元宵节。母亲手上的糯米粉白得如雪,过一会儿,元宵便滚成了。在我看来,元宵的皮不足为奇,有诱惑力的是里面香甜的芝麻、胡桃仁和玫瑰。

  外祖父的灯笼如期送来,我一个,我弟一个。竹枝作骨架,糊以绸子,便是一个可以打着到处逛的灯笼。我们大约在初五以后开始点灯笼,据说,如果正月十六继续点,就会红眼睛,遂要在正月十五夜烧毁它。

  那时候打灯笼的孩子似乎不多,整个巷子也不过两三个,三四个,更多的是跟着灯笼来回看的,遂难免得意。印象之中,吃元宵的人仿佛也不多。长大后我想,假设父亲不在城里工作,恐怕我也吃不上吧。

  正月十五这一天,也是耍社火的高潮。少长无不兴奋,什么村子耍社火,便向什么村子赶。

  我二十岁那年,得以在城里过元宵节,因为自己读大学了。我至灯光球场欣赏了灯笼,浏览了灯谜,这是校工会举办的。可惜倚徙于斯的多是前辈,意思不足,遂怂恿同学奔赴大雁塔。大慈恩寺山门紧闭,不过环墙尽是灯笼。绸子灯笼,玻璃灯笼,还有一种可叠可展的彩色灯笼,是纸做的。灯笼悬壁相挂,熠熠生辉。男女摩肩接踵,熙熙攘攘。长安丽人顾盼含情,青年才俊谁不心动。

  春秋绵绵,岁岁相似,元宵节出现了,又悄然变迁着。

  正月十五夜是一年之中的第一个满月之夜、望月之夜,阴历之正月为元月,夜为宵,这一天遂为元宵节。天命狂欢,当是时也。

  检索一下元宵节之源吧。

  汉高祖崩,权力遂归吕皇后及吕氏集团。吕皇后薨,吕氏集团便首鼠两端。“非刘氏而王,天下共击之。”这是所谓的“白马之盟”。周勃和陈平身为元勋,遂按此誓约铲除了吕氏集团,在代邸迎立汉文帝,接着天子至未央宫。事变发生于正月十五,汉文帝就推此日为元宵节以作纪念。士庶大酺,长安城一片欢乐。这是一源。

  汉明帝信佛,闻僧众在正月十五瞻仰舍利,点灯奉佛,遂下诏宫廷点灯,并命仕宦百姓也点灯,以示对佛之敬。如此,朝野就过起了元宵节。这是一源。

  道教有天官,主赐福;有地官,主赦罪;有水官,主解厄。道教又以正月十五为上元节,七月十五为中元节,十月十五为下元节。民知天官在正月十五这一天下凡赐福,遂设法拜天官。天官好热闹,民便四下点灯。民各求其福,天官就根据其善,各赐其福。上元节演化成了元宵节,也是灯节、元夕。这是一源。

  唐人的元宵节,风流之至。这主要是在武则天结束了统治之后,社会顿然轻松。唐玄宗时,正月十五前后三天,长安城会取消宵禁。应该是公元713年的元宵节,安福门外装有灯轮高二十丈,并点五万盏灯。宫女结队,载歌载舞。之后,灯的造型越来越多,灯树、灯楼、枝灯及走马灯,使长安城流光溢彩,璀璨极了。有一年,韩国夫人置灯于山上,其明赛月,百里皆见。唐玄宗当然认为自己功成,遂登临勤政楼,以观元宵节的盛景。宫女数以千计,抛袖为霞,出音成曲,尽放其精神。长安人孺妇相携,无论尊卑,畅游在灯红月白之中。

玉漏银壶且莫催,

铁关金锁彻明开。

谁家见月能闲坐,

何处闻灯不看来。

  这是崔液的诗,基本上反映出了长安城元宵节的景象。(作者:朱鸿)

责任编辑:王 爽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