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专家:元宵节是浪漫节日堪称中国“情人节”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天津2月14日电(记者周润健)14日是西方情人节,每年的这一天,玫瑰花和烛光晚餐都会制造各种浪漫的故事。3天后,中国本土的浪漫传统节日元宵节也将为人们创造一个传情达意的好机会。

  天津社科院教授王来华介绍说,古时候,元宵节是一个浪漫的节日。元宵灯会赐予未婚男女以相识的机会。在传统社会,礼制森严,年轻女性不允许外出自由活动,但是过元宵节可以结伴出来游玩,于是,借着赏灯之便,一些整日待字闺中的小姐们会为自己物色对象,所以,青年男女绝不会错过这一天赐良机。

  “男妇嬉游”是元宵节特殊的人文景观。有这样一则小故事,司马光是有名的礼法之士,他的夫人在元宵夜打扮着准备出门看灯,司马光说:“家中点灯,何必出看?”夫人回答说:“兼欲看游人。”司马光说:“某是鬼耶?”可见,在封建社会,妇女出门,不仅是为了看灯,还要看人。

  元宵节期间,也是年轻男女与情人相会的时候。从中国历代诗词歌赋中不难看出元宵节的浪漫温馨。如欧阳修的《生查子·元夕》:“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

  辛弃疾在《青玉案》中也写道:“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描述的就是元宵夜时男女约会的情景。在一些电视剧中也有类似描述,如《大明宫词》中,就有太平公主在元宵之夜邂逅初恋情人的情节。所以,元宵节里充满了中国人的浪漫故事,算得上是中国的情人节了。

  王来华表示,随着时代大发展,现如今,年轻人谈情说爱不再受到时间的约束,但一年一度的元宵节还是为情侣们提供了一个“名正言顺”表达着爱慕之情的好机会。

责任编辑:王 爽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