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灯彩薪火承传 流光溢彩光耀中华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山西太谷走马六方宫灯
  
北京走马六方宫灯
  
江苏南通纸兔灯

  中国人的狂欢,多在节日。节日里的狂欢,总伴着红艳的灯彩。 

  凡喜庆时节,中国民间有张灯结彩的习俗。“正月里来正月正,正月十五闹花灯。”习称“灯节”的元宵节,尤其是一个以灯为俗、借灯兴舞、流光溢彩的狂欢之节。届时,城乡处处花灯竞放,焰火满天,鼓铙沸作,歌舞骈阗。神州万民沉浸于灯山舞海的欢乐气氛中。中秋时节,民间也有称作“赛秋灯”的兴灯之俗。昔日一如上元春灯之会。此外,民间还有许多与信仰祭祀、人生礼仪、生产生活相关的灯俗灯事。这一切都极大地促进了灯彩艺术的发展。 

  生活之火  艺术之灯 

  中国民间灯彩艺术的形、色、质、彩,记录了中华民族用火文明的历史轨迹。从洪荒时代的熊熊篝火到文明时代的熠熠灯彩,贯穿着中华民族由火的原始体验而生发的信仰习俗、文化理念和美学意趣,体现着看生活之火、天象之火、祭典之火和艺术之火,由原始混合实用形态演变为审美象征的文化价值关系的发展。历史的厚积和文化的浸润,使幻彩超越了灯具的一般性实用或观赏价值,成为中国民俗活动中既有广大艺术魅力又有高度文化价值和社会功效的一项内容。在民间兴灯观灯习俗中,灯彩远不只是一种赏心悦目的观赏对象或装饰品,更是包容丰富、功用广泛的人文事俗载体。俗谣谓:“务农的人来看灯,风调雨顺五谷登;行商的人来看灯,般般如意家业兴”,红艳的灯彩寄托着中国百姓对生活的美好理想。正是因为包含着或祭祖酬神,或驱邪纳祥的祈愿意义,灯彩才愈发激发着中国百姓的狂欢热情。 

  本着中国人所特有的人文观念和审美情趣,民间艺匠巧取天然或人造的原材料,运用编扎、裱糊、雕塑、彩绘、剪贴和刺绣等各种技法。创造了五光十色、千姿百态的灯彩艺术。它融抽象构成、拟形雕塑、平面书画、复合装饰和光动机制于一体,自成一种具有浓郁民族特色和乡土气息的综合空间艺术。对于这种综合空间艺术而言,“光”是其艺术魅力和精神价值的决定性要素:光的穿透性、明亮性和灿烂性,最终为灯彩注入灵魂和盎然生机。光的“时间性”因素的介入,使静态的灯彩形式生辉生动,成为别具一格的造型艺术。因此,惟有点亮,惟有在节日点亮,惟有为祭典庆仪点亮,灯彩艺术才显出它的红艳的真精神。 

责任编辑:王 爽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