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文艺志愿服务点亮百姓文化生活
发表时间:2022-01-21来源:内蒙古日报

  “文艺志愿者不仅将一场精彩的演出送到了我们家门口,还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送到了我们身边,这场演出意义非凡。”哈拉更村村民王大爷看完文艺演出连连称赞。第36个国际志愿者日,“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中国文联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走进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哈拉更村,为老百姓送上了一场“戏剧大餐”。

  呼和浩特市、包头市、鄂尔多斯市文联纷纷行动,组建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深入农村牧区、厂矿学校,开展20余场“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文艺惠民志愿服务演出和文艺培训活动。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文艺志愿者,用文艺的独特方式,传递党的关怀和声音。

  近年来,文艺志愿活动广泛开展,文艺志愿者通过“送欢乐下基层”“到人民中去”“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等各类品牌活动,把文艺“送”到百姓身边。

  从余音袅袅到舞姿翩翩,从琴棋书画到诗词歌赋……2021年,自治区文联、内蒙古文艺志愿者协会组织我区300多名文艺志愿者,深入呼和浩特市、包头市、鄂尔多斯市等盟市开展各类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累计500余次,惠及群众5.7万人。

  “好!再来一个!”2021年9月25日,乌兰察布市化德县融媒体中心剧场内灯光璀璨、热闹非凡。舞蹈《盛世吉祥》、歌曲《阳光路上》、杂技《红高粱》等精彩节目引来观众阵阵掌声和欢呼声。何小菊、张凤莲、李继春等艺术家轮番为观众送上精彩好戏。

  当日,“学党史 传精神 跟党走”中国文联、内蒙古文联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走进乌兰察布市化德县、商都县,为当地群众送去两场高水平、高标准的视听盛宴。

  从线下到线上,通过网络,文艺志愿者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为人们带去心灵慰藉。

  2021年初,自治区文联在内蒙古文艺客户端开辟了“文艺大讲堂”专栏,12位文艺名家围绕精品创作、作品赏析、创作经历等主题在线上开展15场高品质的志愿服务专题讲座,总点击量达7400次,使百姓足不出户便能享受艺术滋养,提升艺术素养;8月份,组织20多位文艺工作者和艺术家,录制了《助力防疫 “艺”不容辞》视频,内蒙古电影家协会名誉主席麦丽丝、内蒙古舞蹈家协会副主席何燕敏、著名歌手齐峰、呼斯楞、乌兰图雅等纷纷发声助力疫情防控。

  文艺志愿服务打通了文化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点亮了百姓生活,从“送文艺”到“种文艺”,为基层文艺创新注入了源头活水。

  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村歌《人人都说杨家堡好》《兵州亥》被村民广为传唱,琅琅上口的歌词,通俗欢快的旋律,老百姓在嘹亮的村歌中唱出对家乡和美好生活的热爱。

  一首村歌,巧妙地把村情、村景、村风融合起来,用最接地气的音乐凝聚人心。呼和浩特市赛罕区的《新时代富了咱庄户人》、 包头市土默特右旗的《美岱召》、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的《故乡》《心中的吉拉故乡》同样受到当地老百姓的喜爱。结合群众需求,内蒙古音乐家协会组织开展“村歌嘹亮”创作活动,鼓励本土“专家”作词作曲,由内蒙古音乐家协会成立的村歌评审组负责指导把关,文艺志愿者深入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土默特左旗等试点乡村、嘎查帮助开展创作,目前已评审通过11首歌词内容朴实、旋律优美的村歌。

  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动,以春风化雨的方式宣传党的政策,以文艺志愿服务的形式贴近群众,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2021年,我区文艺志愿服务亮点纷呈:组织“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28场、“我们的美好生活”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活动100余次、“学党史、传精神、跟党走”主题文艺志愿活动10次、“圆梦工程”等文艺培训45场(含线上培训4场)、网上“文艺大讲堂”志愿服务专题讲座15场。一次次接地气、有温度的文艺志愿服务让党的声音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人民是文艺之母。文学艺术的成长离不开人民的滋养,人民中有着一切文学艺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丰沛源泉。中国文联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内蒙古文联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乌兰图雅说:“我在多次跟随中国文联走基层慰问演出中,深深体会到了‘红色文艺轻骑兵’和‘为人民服务’的重要意义和时代精神,感受到文艺在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等方面发挥的独特作用。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应该更多地到人民中去,在文艺志愿服务中去历练自己,创作出更多唱响主旋律的好作品。”(见习记者 马芳)

责任编辑:杨 学静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