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春运“志愿红” 温暖回家路
发表时间:2022-01-19来源:南方日报

  1月17日,春运首日,广东省21个地市共同启动广东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志愿者的身影如约出现在各大机场、车站等地点。他们身穿全套防护用品,为旅客提供测温、引导、健康码代办代查等服务。据不完全统计,春运首日,全省共设置超1766个志愿服务站(点),上岗志愿者超4000名。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团省委联合相关单位全面落实各项要求,重点关注志愿者的个人防护及其他相关防疫保障,严格按照“非必要,不上岗”和“谁使用、谁管理、谁保障”的原则,科学设置服务岗位,切实加强志愿者的防疫和服务保障。

  在铁路运输方面,广东省重点保障广州南站、深圳北站等交通枢纽,在广州南站内外设置固定服务点30个,流动服务点6个,分班次每天安排超130人(次)开展志愿服务;在全省其他70个火车站精确设置候车引导、换乘指引、购(退)票指导等超600个志愿服务岗位,重点围绕疫情防控宣传提醒、关爱帮扶老幼病残孕等重点人群、旅客取票、检票等重点环节开展志愿服务。

  在广州白云机场,广东省设置38个服务点,每天安排上岗70人(次)开展志愿服务,在省内其他民用机场内安排志愿者值班值守,开展协助健康码申请、特殊旅客登机等服务,配合工作人员开展疫情防控、航空安全、民航消费者维权知识宣传等工作。

  在广东省各大客运站的售票大厅、安检区、候车室等服务点,安排志愿者为旅客解答健康码申领、票务信息等各种疑问,并帮助有需要的旅客提拿行李,维持站场秩序。

  据介绍,“暖冬行动”已成为春运工作重要组成部分。活动启动八年来,广东省共招募超37.9万志愿者参与春运志愿服务,累计贡献志愿服务时长超200万小时。(记者陈理 通讯员岳青)

责任编辑:杨 学静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