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好书相伴过大年
来源:光明日报

  2月8日,腊月二十七,喜气洋洋的节日氛围弥漫在京城的大街小巷。

  走进西单北京图书大厦,记者看到,喜庆的灯笼,大红的“福”字,各种牛年吉祥物,各类新春读物,琳琅满目。

  29岁的王继腾正在翻阅刘慈欣的《三体》系列小说。他告诉记者:“我这是第一次在京过年。平时工作很忙,无暇充电。这次选了几本书,好好在家品读人生、品读生活,过一个充实的春节。”

  在图书大厦一层,《北京的春节》《北京话》《北京史》《北京传》《老北京的风俗》《老北京述闻》等系列图书,勾勒出北京丰厚的文化、历史和民俗。图书大厦文化活动负责人徐瑾告诉记者:“今年以专台的形式展示重点图书上百种,向读者推介中华传统文化,传播北京民俗文化,这也是北京图书大厦的传统。”

  2月9日,北京图书大厦开展三场新春直播活动,其中北京工艺美术大师吴德寅,用泥塑解读老北京市井生活风俗图景,让读者感受京味文化的灵魂;金牌阅读推广人启航,借用好莱坞电影讲故事的手法,用评书表演的形式,带着读者穿越回3000年前,从北京建城最早的雏形讲起。

  为打造书店里的“京味儿”文化年,春节期间,北京近百家书店共同联动,举办“书香‘悦’京城 新春不打烊”特色主题活动,让在京过年的市民感受到书香里的北京温情与陪伴。据北京发行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龙晓雯介绍,集团旗下的实体书店如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王府井外文书店等4家大型书城,新华书店花市店、翠微店、小庄店、西四店、永安路店、建筑书店等6家中型书店,今年春节期间首次24小时营业,全天开放不打烊;其他书店营业时间将延长至23点。此外,中国书店所有门店、亚运村图书大厦等部分书店春节期间正常营业。

  春节期间北京各品牌书店还将结合建党100周年、领略京味儿文化民俗文化、中外版画鉴赏、中外名著、居家生活、亲子教育等不同主题,策划主题书展,重点展示各类精品出版物,中国书店还将对3万种优秀传统文化图书制定优惠活动。作为带头不打烊的大型书城,王府井书店推出了“在京过大年 送福到万家”春节主题系列活动,包括邀请书法名家现场挥毫送福字、“书香寄亲情”“快乐寒假快乐阅读”等多种主题活动。

  龙晓雯告诉记者,北京近百家书店还积极与街道社区“结对子”,春节期间将一万余个“福”字与“福”袋送到近600个社区以及战斗在街道、社区防疫一线的抗疫志愿者、基层党员及群众的手上,祝愿在京过节居民的生活更加红红火火。此外,各书店还将为在京购书读者刻制“2021年留京守岁”主题纪念印章、猜灯谜送福字等互动活动;同时还将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如体验活字印刷、榫卯积木、制作花草纸灯等特色文化活动。(记者 张景华 董城)

责任编辑:郭 雯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