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勤耕耘 逐梦前行
发表时间:2021-02-27来源:人民日报
  小区换新颜 日子比蜜甜
  走进四川眉山市彭山区凤鸣街道城西社区宋贵木家时,老两口正在整理房间。去年,他们所在的工务段小区被眉山市列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旧貌换新颜。
  “我们小区建于上世纪70年代末,住户大多是原成都铁路局彭山工务段退休职工。后来,因为地势低洼,再加上管理不善,排水管网老化严重,每年汛期小区都要发生内涝,水能淹到小腿肚子。”宋贵木的老伴说。
  去年6月,小区开始改造,宋贵木每天都要去看施工队作业。“盼望多年的愿望终于实现了。”宋贵木说。
  如今,楼门口的院坝,宽敞整洁,一群老年人随着音乐打着太极。“这里原来是个废弃的花园,杂草丛生,蚊虫特别多。”宋贵木说,现在这里整修成了健身广场,地面都是透水混凝土的。
  车道铺了柏油,新增了30多个停车位和3个停车棚,蜘蛛网样的电线网线被捆扎到一起,整整齐齐地贴在墙上。小区门口,一大片木春菊和鼠尾草围绕着一座长亭,一幅幅主题墙画展现着铁路文化……“现在小区成立了业委会,引进了新的物业公司。”热心肠的宋贵木当选了小区业委会主任。“我要守护好这比蜜甜的生活。”宋贵木说。
  春节采摘乐 新年合家欢
  和风阵阵,阳光灿烂,广州市增城区派潭镇万果小镇的无公害大棚里,草莓、无核沃柑、黄金柑等长势喜人。
  “草莓富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E,我们多摘点吧?”一位梳着羊角辫的小女孩认真地跟小伙伴商量。
  万果小镇坐落于白水寨风景区,成了市民过年的热门去处。春节期间,每天都有上万人前来游玩。“来这里,除了能体验采摘的乐趣,还可以呼吸新鲜空气、泡温泉、吃农家美食,超值!”小女孩的父亲赞不绝口。
  “万果小镇是我们近年来充分利用自身优势,通过‘果旅融合’‘农旅融合’,促进乡村发展、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一个重要观光农业项目。”小镇负责人陈伟光介绍。
  派潭镇党委书记张应泉表示,派潭镇将以万果小镇、四季田园、南方乡村振兴综合体等6个区级乡村振兴项目为重点,积极打造白水寨片区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为增城打造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建设现代化中等规模生态城区作出新的贡献。
  政策礼包多 春节年味浓
  在江苏无锡工作的刘晓春,第一次没有回乡过年。得知无锡市人才办专门为就地过年的留锡人才组织了小型联谊会,刘晓春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刘晓春说,能结识在同一座城市工作生活的年轻人,是一件很温暖的事。“今年春节期间有多个景区免费开放,大家相约出游,体验活动,放松身心。”
  来自山东的苏海利,在这个不返乡的春节假期也过得十分充实。作为科技企业创业者,苏海利接到市人才办的邀请,参与组织“科教分会”新年活动。
  政府提供资金和场地,苏海利联络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高峰论坛、主题分享、行业科普等活动,广泛邀请同行业的科技人才参加。
  无锡市人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人才办联合多部门共同推出了政策大礼包,从出行、娱乐、社交等10个方面保障留锡人员过个温馨欢乐的幸福年。
  林子更茂密 生活更美好
  江西省九江市武宁县城东南方向,长坪沟杉木翠竹郁郁葱葱。半山腰上一座简易的小平房,就是护林员梅香福的小屋。
  记者到时,正赶上梅香福结束一天的巡山,回到小屋。春节是这间小屋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候,安徽老家的儿子儿媳带上孩子,今年又来山里陪父母一起过年。
  梅香福说,“以前山里信号不好,别提上网了,打电话拜年都得举着手机到处找信号。”从曾经的林业公司到现在的武宁县生态林场,梅香福在长坪沟护林点已经守了30余年。
  2007年,护林员小屋通了路;2009年,用电的白炽灯第一次在小屋亮起。在林场帮助下,梅香福重新翻修小屋,屋子里还有卫生间和厨房。今年,林场给梅香福的小屋通了网。
  2016年,武宁县推行林长制试点,梅香福成为第一批专职护林员。县里统一配发了装有北斗定位系统的巡护终端,除了极端恶劣的天气,每天他都要到管辖的范围内巡山,查看山上的树木是否有松材线虫病、火灾隐患和乱砍滥伐的情况等。发现问题,梅香福可及时通过北斗巡护终端上报。
  2018年,武宁县被列为首批县级国家森林城市,2020年森林面积达41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5.96%。“眼瞅着这片林子越来越茂密,我打心底里感到高兴,一定保护好这片山林!”梅香福说。
  乡村会客厅 致富大舞台
  “走,带你逛逛‘乡村会客厅’!”记者来到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藏马镇大马家疃村,刚下车,镇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丁健就热情招呼。
  去年6月,大马家疃村成立房屋管理专业合作社,盘活并用好闲置农房,引进投资单位,建成集旅游度假、耕读文化体验等为一体的“乡村会客厅”。
  走进“乡村会客厅”院内,几名游客正忙着参加活动。拐进右手边厨房,村民王维英头戴厨师帽,身系围裙,忙个不停。“王大姐可是我们的‘金牌厨师’!”丁健竖起大拇指说道,王维英是炒菜好手,专门为游客做饭。村里不少妇女和王维英一样在“会客厅”干活挣工资。
  循着香味,推开“豆腐坊”大门,董家美老人递来一碗热腾腾的豆腐汁。“来,喝点,尝尝俺手艺!”“自打有了‘会客厅’,董大娘的豆腐卖得更火了!”丁健说。
  有了“会客厅”,客从八面来。每到周末或节假日,周边游客从四面八方涌进来,寂静的乡村变得热闹起来。据介绍,除了其他收入,村民以房屋使用权入股合作社,每年收入也有三五千元。(记者王明峰、罗艾桦、姚雪青、杨颜菲、侯琳良、李蕊)
责任编辑:王 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