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甜水乡的日子变甜了
发表时间:2019-02-15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沈阳2月15日电(新华社记者张非非)多年来,辽宁省辽阳县甜水满族乡几万农民被阻隔在大山深处,当地农民进出山只有一条羊肠小径还拐着21道弯,每到冬季大雪封山,农民进出困难,手里的山货卖不出去,生活时常陷入困顿,苦不堪言。

  2016年初,辽阳市委、市政府为了加大东部山区精准扶贫力度,使百姓出行方便,把省道草鞍线样子岭隧道新建工程确定为重点民生工程,启动了辽阳市普通公路上的第一条隧道工程。

  2017年4月,总投资4000万元的样子岭隧道开始施工建设。经过17个月的艰苦奋战,2018年9月,长587米的样子岭隧道正式竣工通车,困扰东部山区的交通瓶颈终于打通了,不仅缩短了运营里程,而且大大提高了行车的安全性和舒适性。农民手里的各种农副产品开始源源不断地外运销售,甜水乡农民终于尝到了“甜”的滋味,日子一天天富了起来。

  甜水乡古家子村曾经的贫困户谢永宽家,过年前刚把饲养的十来头黑毛猪卖掉,还了贷款后当年净赚2万元。一家5口人早早就备足了年货,欢欢喜喜过了一个富足的团圆年。

  谢永宽告诉记者,过去由于老伴有病,儿子外出打工,孙子上初中,全家仅靠自己一点种植收入为生,生活极度贫困,住了30多年的老房子也成了危房。2016年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自家成了市、县、乡镇几级领导关心、包扶的对象,政府提供3万元扶贫资金,帮助建起了三间新房;县农行提供扶贫贷款4万元,帮助自己搞起了黑毛猪养殖。现在全家人已经彻底脱贫,自己还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被评为辽阳市脱贫攻坚勤劳致富标兵,并当选辽阳市人大代表。

  共有461户人家的古家子村,过去有贫困户109户277人,3年来,95户246人实现脱贫,全村危房改造40户,修建4座便民桥,解决了30多户贫困学生上学难和村民生产生活难问题,2017年末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一村一村地帮,一户一户地扶。甜水乡河沿村过去也是个贫困村,村集体基本没有收入,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96户。2016年辽阳市第一轧钢厂作为该村的帮扶单位,先后帮助村里建起14栋草莓大棚,2017年5月大棚全部竣工投入使用,草莓大棚实行招标管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可以优先承包,不仅为贫困户脱贫起了很大作用,而且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近8万元收入,村集体经济得到发展壮大,从整体上提升了全村脱贫致富的能力和水平。

  据介绍,辽阳市总共有6个省级贫困村,2018年底已全部实现脱贫。

责任编辑:陶 恒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