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翻了我的村 | 多彩非遗贺新春
发表时间:2023-01-19 来源:中国文明网

  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通过视频连线全国文明村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石椅村等,向奋斗在乡村振兴一线的同志们致以新春的美好祝福,希望大家继续努力,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乡村振兴中取得新的更大成绩,一起迈向共同富裕,生活越过越红火。美好祝福如温暖春风吹遍村寨农舍,让我们跟随“美翻了我的村”第四季图片征集展示活动,一同感受基层乡村的新年景新气象……​

寓意吉祥的年画
热闹欢庆的歌舞
精美绝伦的刺绣技艺
……
民俗文化,古而不老
非遗技艺,历久弥新
 

  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镇 杨柳青木版年画

  杨柳青木版年画是天津民间传统美术,其题材广泛,内容丰富,构图饱满,寓意吉祥,雅俗共赏,用刻绘结合的手法,创造出独具特色的年画样式,在承载时代印记的同时,依旧保留着最原始的年味。  

在杨柳青镇杨柳青民俗文化馆内,陈列的杨柳青年画剪纸作品蕴含着浓浓的年味和真挚的祝福。

杨柳青木版年画传承人引导年画爱好者体验墨印工艺

  山西省长治市长子县石哲镇良坪村 长子鼓书

  长子鼓书是形成于山西省长治市长子县的一种曲艺说书形式,其表演形式为说唱相间、以唱为主,深受当地群众喜爱。如今长子鼓书曲艺队一直活跃在城乡,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长子鼓书传承人在文化下乡活动中表演

  浙江省兰溪市诸葛镇诸葛村 诸葛村古村落营造技艺

  诸葛村按九宫八卦模式设计村落整体布局,是国内古文化村落之一,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艺术价值。诸葛村古村落营造技艺是一项集木匠、雕花匠、泥水匠、石匠、砖瓦匠等传统工艺为一体的综合性传统手工技艺。如今,精巧独特的诸葛村不仅让游客流连忘返,更让村民充满幸福感。

  

  诸葛村内的钟池——呈太极八卦状

  

诸葛村村民在表演龙灯舞

  湖南省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 苗绣

  苗绣是苗族民间传承的刺绣技艺,它记载了丰富的苗族文化,传承了精湛的苗族技艺,是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苗绣工艺精湛,造型生动,形色逼真,富有强烈的民族特色和浓郁的乡土气息。2014年,十八洞村在政府的帮助下成立了十八洞村苗绣合作社,现成为村里六大产业之一,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

十八洞村年轻的绣娘在认真学习苗绣技巧

绣娘正在绣苗绣

  广西壮族自治区三江侗族自治县林溪镇冠洞村 侗族大歌

  侗族大歌历史久远,一般在村寨或氏族之间集体做客的场合中演唱,是侗人文化交流和情感交流的核心内容。侗族大歌内容丰富,品种多样,旋律优美动听。冠洞村村民每到节日就会唱起侗族大歌,表达节日的喜悦和对美好生活的热爱,是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欢歌。

冠洞村村民弹琵琶唱侗歌迎接贵客

  冠洞村村民正在愉快地唱侗歌 

  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石椅村羌族推杆

  羌族推杆,是两人或者多人之间进行的角力比赛项目,是羌族独具特色的一项群众体育活动。如今,推杆成为羌族人民生产和生活中的娱乐活动,通常在节日、婚庆以及丰收等喜庆的场合举行。 

石椅村村民正在举行羌族推杆活动

  云南省弥勒市西三镇可邑村 彝族三弦舞(阿细跳月)

  彝族三弦舞是彝族人民代代相传的一种民间舞蹈,是彝族阿细人最具代表性的民族民间舞蹈,因多在月光下的篝火旁起舞,故名“阿细跳月”。在可邑村,“阿细跳月”已成为当地节日时助兴不可或缺的娱乐节目,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体验。

春节期间游客和村民一起围绕篝火跳起“阿细跳月”

三弦制作传承人正在制作“阿细跳月”的伴奏乐具“大三弦”

 

 

美翻了我的村·第四季#火热进行中
扫描下方二维码,分享你眼中的美!
 
 

 

(供稿:天津文明网、山西文明网、浙江文明网、湖南文明网、广西文明网、四川文明网、云南文明网)

责任编辑:贾园园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