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中国好人”事迹巡礼·河北 | 刘军、王娟
发表时间:2022-0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河北省文明办

  岁月如歌,奏响好人乐章;初心如炬,辉映道德力量。2021年度,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共推评“中国好人”1217人(组)。值此新春佳节,让我们一起重温感动,点赞榜样,为他们送上新春祝福。

  今天,与您分享河北省文明办推荐的2021年10月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刘军、王娟的故事。

  山梁顶部,一根木杆、三间平房,是河北省塞罕坝交道口防火检查站最初的模样。

  方圆十里不见人烟,一人驻守怕危险,两人驻守闹矛盾。1998年,林场决定在此设立夫妻防火检查站。

  那年,已在林场从事防火工作6年的刘军才26岁,孩子刚刚3岁。“知道不好干,但工作再难,总得有人干。”在林场领导因选人为难之际,刘军主动请缨,和妻子王娟一起驻守检查站。

  检查站的日子寂寞无边,没有电视、没有收音机,时间长了,一间小屋,二人对坐,相顾无言。工作全年无休,孩子自出生之日起便被送到了姥姥家。几张孩子照片,两口子翻了又翻,看了又看。有时想得厉害了,就对着墙壁哭一顿。哭过之后,依旧投入细致繁复的防火检查工作。

  前后23年的时间里,刘军、王娟夫妇与寂寞相伴,和孤独为伍,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默默守护着塞罕坝百万亩林海,为塞罕坝森林资源安全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贺 子桓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