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贴福字
来源:人民网

  过年时很多人都喜欢将“福”字倒贴过来,取其“倒”和“到”的谐音,意为“福到”了。对此,国务院参事、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冯骥才表示,倒贴福字,在我国传统民俗中确有这种说法,但不是说所有“福”字都要这么贴,尤其是大门上。

  冯骥才说,大门上的“福”字有“迎福”和“纳福”之意,而且大门是家庭的出入口,讲求对称、方正,一种庄重和恭敬的地方,所贴的“福”字须郑重不阿、端庄大方,故应正贴。

  冯骥才同时表示,在我国民俗传统中,倒贴“福”字主要在两个地方:一个地方是在水缸和土箱子(即垃圾箱)上,由于这两处的东西要从里边倒出来。为了避讳把家里的福气倒掉,便巧用“倒”的谐音字“到”,倒贴福字。用“福至”来抵消“福去”,以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另一个地方是在屋内的柜子上。

责任编辑:林 凤清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