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年画
来源:光明网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年画是我国春节最具代表性的文化符号之一,是辞旧迎新、驱邪祈福的吉祥象征。每到过年之时,浓墨重彩的年画给千家万户增添了喜庆的气氛,也寄托着人们对未来的希望与憧憬。

  那么,年画怎么贴呢?

  就拿一对门神来说,你知道哪两位是一对CP?贴错了门神可不高兴的哦,更别说帮你镇守大门!

  大门张贴的必然是一对门神,通常都是身穿铠甲,手持兵器,表情凛然的武门神,要么是《神荼》和《郁垒》,要么是《尉迟恭》《秦叔宝》,还有一对是《赵公明》和《燃灯道人》。

  三对门神CP千万不要配错对,也不要左右相反。这样才能避邪驱灾、纳福迎祥,保佑合家平安。

  刚才说的是武门神,还有文门神,通常是天上的神仙来担此重任。他们头戴纱帽,身穿朝服,或抱象牙笏板,或持吉祥器物,白面五绺美髯,一派雍容华贵模样。大多贴于院内堂屋门上,有着迎福进财的美好寓意。

  以前的厅堂,转换成现在的客厅,也有颜值与内涵都在线的桃花坞木版年画,比如经典的《一团和气》《三星图》《福字图》《寿字图》。张贴一幅以花中之王牡丹为题材的《花开富贵》也是极好的,只要是象征着家庭和睦、福寿康宁、四时安乐等各种美好寓意的都可以。

  卧室里最常见的要数《龙凤呈祥》,若是新婚夫妇那肯定有《麒麟送子》《莲生贵子》《百子图》等年画,寓意就不用明说了吧!

  熊孩子的儿童房呢?一张《五子夺魁》说明了一切,时代不同了,对孩子的美好祝愿似乎并没有变。听说有了这张年画,熊孩子一秒变乖顺。当然这张年画贴到书房也是妥妥的。

  以前大户人家有账房的会贴一张《招财进宝》或财神,以求生意兴隆,财源广进。现在贴在公司里,替换掉招财猫作用是一样一样滴。

  还有些很有赏玩价值的桃花坞木版年画,今天看来依旧有着极好的装饰性,比如《琴棋书画》《美人图》《西湖十景图》《夏花篮筐图》等,可以用来扮靓你喜欢的任何一个空间。

  贴好年画,欢欢喜喜过大年啦!

责任编辑:林 凤清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