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锦州:秧歌扭出幸福年
发表时间:2022-02-12来源:光明日报

  春节前夕,在辽宁省锦州市群众艺术馆(锦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来自社会各界的市民欢聚一堂,医巫闾山满族剪纸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赵志国向大家传授虎年剪纸技巧。剪刀在空中翩翩起舞,一只小老虎不一会儿便出现在眼前。

  春节期间,锦州市“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好戏连台、轮番亮相,用高质量的文化大餐和一系列百姓喜闻乐见的文化实践,让春节年味因文化而更加香醇。

  在锦州市群众艺术馆,锦州皮影戏、辽西木偶戏等14个非遗项目以网络直播的形式,承载着美好祝愿,穿越万里河山,送到千家万户。“过年最重要的就是年味,虽然在外过年,但是热闹的高跷秧歌一出场,新年的气息扑面而来。”在外地工作的锦州人孙佰艳和女儿王玮琪一起观看了直播节目,来自家乡的非遗盛宴让母女俩大饱眼福。

  在凌海市翠岩大集,锦州市群众艺术馆组织本地书法家及非遗传承人将手写春联、福字送到乡村百姓身边。大红灯笼、乡土特产、杀猪宰羊……伴着春节的喜悦氛围,翠岩大集人潮涌动,好不热闹。

  听闻艺术馆要来送春联,村民们也早早开始准备。在露天文化大舞台上,秧歌队自发跳起舞来,用喜庆的锣鼓迎接艺术馆的书法家、传承人。一场场秧歌舞扭出了新春的喜庆。书法家、传承人们也被村民的热情感染,在户外寒冷的天气中笔走龙蛇,剪刀飞舞,为村民送去新春祝福。在火红的春联、剪纸装点下,隆冬的乡村热闹非凡。

  在春节期间,锦州市文联还组织书法家代表,兵分多路将饱蘸锦州文艺界美好祝福的春联福字赠送给节日期间坚守在生产生活第一线的基层职工代表、劳模代表、驻锦部队官兵和部分外埠驻锦企业职工代表、社区干部代表、市民代表,向他们致以新春最美好的祝福。两天时间里,书法家和骨干作者不辞辛苦、精心创作,书写出近2000副春联。创作基地的桌子上、地上铺满的一副副对联、一张张福字,远远望去红火一片、喜气洋洋。

  除此之外,文化展览也是好戏连台。“幸福的笑脸”——百幅农民肖像摄影作品展把镜头对准乡村振兴、全面小康、脱贫攻坚一线,对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广大农民,真实还原和记录了辽西大地农村在脱贫攻坚全面小康进程中发生的巨大变化;“年味锦州·幸福笑脸”2022新春摄影主题创作与线上系列摄影展聚焦春节前后的民俗、民风、民情以及在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工作者、劳模、标兵、工匠等“最美的人”,全方位展现了锦绣之州良好的社会风尚、幸福美好的生活景象和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传承经典”锦州市第五届书法临帖(创作)展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共展出作品380余件,展览作品形式多样、竞相争辉。(记者 刘勇)

责任编辑:王 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