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福临门”原指长寿、富贵、康宁、好德、善终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龙年到了,又唱起那首熟悉的歌:“古老的东方有一条龙,它的名字就叫中国;古老的东方有一群人,他们全都是龙的传人……”

  鞭炮响了,照例要讲几句祝福的话。在同事亲友的贺年片中,有一张格外引人瞩目。上面是回良玉副总理工工整整的字迹:“小文同志:五福临门。祝愿我们的社会和事业:福泽民生,福源和谐,福自厚德,福惠包容,福兴中华。”

  “五福”源至《书经·洪范》,原指长寿、富贵、康宁、好德、善终。现在推而广之,讲到“福泽民生,福源和谐,福自厚德,福惠包容,福兴中华”,颇有创意,值得品味。这个“五福临门”,倒真是龙年到来时我们大家最好的祝福和愿景。

  福泽民生。孙中山说,“民生就是人民的生活——社会的生存,国民的生计,群众的生命”。现在,我们更把民生具体化为:就业是民生之本,教育是民生之基,分配是民生之源,社保是民生之依,稳定是民生之盾。福泽民生,就是要让广大人民群众学有所上、病有所医、住有所居、老有所养、弱有所助、困有所济,平平安安、高高兴兴、舒舒服服过日子。为此,“十二五”规划特别强调民生,把它作为整个规划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福源和谐。家和万事兴,一个家庭的幸福和兴旺,就在于敦亲睦邻,和睦和谐。小家尚且如此,何况社会这个大家?社会和谐,人人有责。和谐社会,人人共享。连英国哲学家罗素都认为,“中国至高无上的伦理品质中的一些东西,现代世界极为需要。这些品质中我认为和气是第一位的。”

  福自厚德。《国语·晋语》有言,“唯厚德者能受多福”。遇事想得开,放得下,没有小肚鸡肠带来的烦恼,是福。廉洁自律,活得轻松,过得自在,睡得香甜,是福。克己奉公,全心全意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美德传后代,光辉照人间,譬如北辰,众星拱之,是福。古人说“君子以厚德载物”,其实“厚德”,才能承载市场经济。让我们在努力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完善市场机制中,都来积德、厚德,开创“厚德载物”、厚德载市场经济的新天地。

  福惠包容。包容是一种修养,一种担当,一种内涵,一种气度。而“福惠包容”的一个“惠”字,今天则可以引出“福”来自“包容性增长”的新意。“包容性增长”系由亚洲开发银行在2007年首次提出,与单纯追求经济增长相对立,倡导机会平等的增长,基本含义是公平合理地分享经济增长, 寻求社会和经济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2010年9月,胡锦涛主席在第五届亚太经合组织北京会议上,发表了题为《深化交流合作 实现包容性增长》的致辞。“包容性增长”惠及人民,就是要让人民过上一种幸福、有尊严的生活。

  福兴中华。翻开有文字记载的中国历史,一个“福”字贯穿其中,蕴含着一个伟大民族百折不挠的坚定信念,折射出一个现代政党矢志为民的立党之基和执政之本。共产党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谋幸福。要不断满足人民对幸福生活的新期待。为了追求幸福,历史上的中华民族历经坎坷,屡创辉煌。为了追求幸福,今天的中华民族正沿着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轨道,同心同德,共同奋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龙年到了,鞭炮响了,五福临门,龙抬头了。(作者为中华文化学院副院长 叶小文)

责任编辑:胡杨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