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举行
发表时间:2023-03-31 来源:中国文明网

  长沙市“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暨未成年人“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举行。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通讯员 杜放 石兰夫 摄

  于哀思中缅怀革命英烈,于家书中赓续红色血脉,于实践中奋力向上成长。3月30日上午,长沙市“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暨未成年人“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在湖南革命陵园举行。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在活动现场,礼兵列队、全体人员庄严集会,合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并有序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向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共和国建设事业英勇献身的烈士默哀。少先队员们献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铿锵有力的歌声告慰着英烈,表达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守护好祖国和人民的坚强决心。随后,大家缓步绕纪念碑一周,献上一朵朵黄菊,深切缅怀三湘英烈,立志传承红色基因。

  “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树立文明祭祀新风......”清明节将至,赤岭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现场倡议全体市民在缅怀先辈、饮水思源的情怀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文明祭祀,做文明之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志强,如果有一天,你收到一封不写任何字的信,就说明那时的我,已经不在人世了,你见到这封信,就不要再等我了。”这封特殊书信,是陈毅安与李志强这对革命伉俪坚贞爱情最好的见证,在烈士墓园,主持人为全体人员讲解《五十五封家书》的故事,把大家的记忆带回到波澜壮阔的革命岁月。

  活动最后,现场青少年依次领取工具,由街道雷锋志愿者带领青少年为英烈擦拭墓碑。抚摸着烈士的墓碑,凝视着上面的字迹,师生和志愿者们近距离的感受英雄事迹,红色精神在这里薪火相传。

  本次活动还特别设置了红色家书和英烈事迹展陈区域。在烈士纪念碑旁,青少年们品读红色家书,了解英烈事迹,纷纷表示,“今天的幸福生活和发展成果,是无数革命先辈为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壮举换来的,我们祭奠先烈,更应学习他们的顽强意志,将缅怀化为力量,振兴中华。”  

  本次活动由长沙市文明委指导,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天心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天心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赤岭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承办,湖南革命陵园管理处、书院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仰天湖金峰小学协办。(供稿:长沙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 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