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各地开展缅怀英烈活动
发表时间:2023-04-07来源:中国文明网

  又是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正清明。清明节期间,云南省广泛开展缅怀英烈活动,致敬革命先烈,凝聚奋进力量。

  云南省各地青少年以开展主题团(队)日、聆听革命故事、擦拭烈士墓碑等多种形式表达对英烈的深切缅怀和崇敬之情。云南省少工委在景洪市勐龙烈士陵园举行“清明祭英烈”主题队日活动,老同志和解放军战士向团员青年、少先队员讲述了革命先烈的故事,少先队员代表向全省少先队员发出学习革命故事、传承革命精神的倡议。丽江市委宣传部、团市委在丽江市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2023年丽江市‘我们的节日·清明节’”活动,邀请战斗英雄等开展主题团(队)课,讲述英雄故事。普洱学院、思茅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思茅革命烈士陵园开展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暨“缅怀先烈志,共铸中华魂”清明祭扫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擦拭墓碑灰尘,并为烈士墓碑描红填墨。昌宁县在姚家坡烈士陵园开展“红色基因代代传——清明祭英烈共铸中华魂”清明祭奠英烈活动,900余名青年共同聆听革命先烈事迹,向烈士敬献花篮、致祭文、默哀,并对烈士陵园进行清扫。麻栗坡县组织开展祭扫活动,学生代表通过模拟对话形式与烈士贾云科“隔空对话”,让大家切身体会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

学生来到云南师范大学校园,聆听革命先烈事迹。 

  4月4日,三台山公园举办“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清明节活动暨“缅怀先烈守初心·踔厉奋发向未来”主题活动,呈贡区社会各界人士代表来到三台山公园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敬献鲜花、瞻仰烈士纪念碑,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哀思和崇高敬意。呈贡区文笔小学的同学们朗诵诗歌《我骄傲 我是中国人》,向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们致敬。

  4月4日,在蒙自烈士陵园,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蒙自烈士陵园干部职工组成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队员身着正装、怀抱鲜花,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怀着对革命先烈的无比敬意和无限哀思,举行了简短庄重的悼念仪式,向纪念碑敬献花圈、向烈士鞠躬,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沉痛悼念和崇高敬仰。在开远市,当地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与驻地陆军某部在三台寺烈士陵园广场整齐列队,重温军人誓词,向先烈敬献鲜花,表达追思。蒙自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30余名蒙自籍烈士家属,赴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麻栗坡烈士陵园祭扫,缅怀烈士英灵,寄托无尽哀思。

  4月4日,大关团县委、县少工委组织200余名党员干部、党员教师、少先队员、共青团员及西部计划志愿者前往大关县烈士陵园开展“不忘革命历史,体验红色精神”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参与活动的少先队员、共青团员和共产党员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分别重温入队、入团、入党誓词,并向烈士们敬献花篮。少先队员杨楠说:“我会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传承和弘扬革命先辈拼搏奋斗的精神,努力学习,长大后为建设祖国奉献力量。”大关县一中教师高鉴表示:“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会用心教育好每一名学生,以实际行动赓续红色血脉。”(供稿:云南省文明办 云南日报 记者 邓清文 张雁群 饶勇 蔡侯友)

责任编辑:梁 海燕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