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各地举办“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系列活动
发表时间:2023-04-06来源:中国文明网

  清明节追忆先人、缅怀烈士,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清明节期间,广东各地举办了一系列“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倡导文明祭扫,深入推进移风易俗。

  广州

  4月4日下午,2023年广州市中小学生清明祭英烈现场活动在广州市烈士陵园举行。

  活动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300多名学生代表及各单位代表伫立在广州起义烈士纪念碑前,为革命先烈们默哀。20秒的默哀,寄托着大家的深切哀思,也代表着对革命先烈们的无限敬仰。

  各单位代表向广州起义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整理缎带、行三鞠躬礼,随后,全体人员绕场一周,瞻仰烈士纪念碑,缅怀革命先烈们,在广州起义中用鲜血谱写的英雄史诗。

  仪式结束后,各学校组织学生分批在陵园开展“羊城少年心向党·清明祭英烈”红色研学实践活动。

  佛山

  4月3日上午,2023年佛山市“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清明”暨文明校园创建系列主题活动在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华侨中学举行,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缅怀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精神力量。

  “我们要积极参与网上祭英烈活动,悼念先烈、回顾历史、珍惜现在、展望未来,认真学习先烈事迹,深刻感受先贤精神,从他们身上汲取永远向前的不竭动力。”当日,三水区华侨中学学生代表发出“清明祭英烈”活动倡议书,倡导同学们争做道德崇高之人,做有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合格接班人。

  随后,学生代表们共同上台朗诵《颂英雄》,他们的朗诵感情饱满、真挚,表达着对英雄先烈的崇敬之情,对祖国的热爱之情。英魂虽逝,精神长存。清明诗歌朗诵结束后,同学们有序来到电教室,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登录“佛山文明网”的“网上祭英烈”专区向先烈们献花、留言,缅怀革命志士。

  “通过参加今天的活动,让我深感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勿忘历史,珍惜今朝,继承先烈遗志,寻着他们的足迹继续前行!”三水区华侨中学高二学生陈芷莹说。

  东莞

  4月3日,“祭英魂扬正气”清明诗歌音乐朗诵会在林则徐纪念馆林则徐铜像前举行,通过诗歌音乐朗诵和献花等方式,缅怀民族英雄。

  本次活动以诗歌音乐朗诵的形式举行,分为“祭英魂”“扬正气”“承精神”三个篇章,邀请了东莞市诗人作家、艺术家和相关艺术团队参与,有诗朗诵《祭文》《虎门销烟》《可爱的中国》、童声合唱《送别》以及独唱《天风海韵》等多个节目,以此缅怀民族英雄林则徐,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演出结束后,活动现场放飞了气球,礼兵仪仗队、学生代表和参与活动的人员手持鲜花,有序向林则徐铜像敬献鲜花,寄托对林则徐的崇敬和怀念之情。

  肇庆

  肇庆市端州区城东街道文广旅体服务中心举办了“折纸花 祭英烈 奋图强”——“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清明节活动。

  活动以《铁军雄风——叶挺独立团史迹陈列》红色短片拉开帷幕,通过观看短片,孩子们对叶挺独立团的光荣事迹有了更深的认识。随后,孩子们带着满满的感恩情怀和爱心,用稚嫩的双手和妈妈一起折出漂亮的花朵。

  最后,大家步行到阅江楼“献花祭英烈”。在庄严的叶挺独立团铜像前,全体人员默哀3分钟后,孩子们有序地上前鞠躬献花并敬礼,以此表达对先烈的感恩和敬仰。

  惠州

  在惠州市,越来越多人选择鲜花祭扫、网上祭扫等形式缅怀故亲,绿色祭扫、文明祭扫已蔚然成风。

  走进惠州市长青墓园,有关文明祭祀的各种横幅和宣传标语映入眼帘,手拿鲜花、水果等前来祭扫的市民络绎不绝。市民蔡女士一家早早地来到墓园,将提前准备好的鲜花整齐地摆放在亲人的墓碑前,用毛巾轻轻擦拭着墓碑,寄托深深的哀思。“我们采用鲜花祭扫的方式已经很多年了,这种方式比燃烧香蜡纸钱干净整洁,不会污染环境。”蔡女士说。

  “今年清明期间,长青墓园每天都安排50多名工作人员积极引导大家树立环保意识,倡导绿色理念,提倡不烧纸钱,让空气更洁净;不放鞭炮,让墓地更安宁;不丢垃圾,让环境更优美,自觉践行环保理念,共度绿色清明。”惠州市长青墓园负责人介绍,在墓园的大力倡导下,近年来接受绿色环保祭扫方式的人已越来越多。

  汕头

  4月2日上午,汕头市潮南区井都镇平湖西社区普安福利会殡仪大楼组织开展主题为“移风易俗 平安清明”的清明民俗集体公祭活动,先人家属以鞠躬、献花形式缅怀先人。

  上午9时10分,2023年清明民俗集体公祭仪式在隆重古朴的气氛中开始,现场庄严肃穆。仪式依次鸣鼓7响,鸣锣9响,以此代表汕头市7个区(县)和对先人最高的缅怀敬意。主持人引领先人家属恭读手中的祭文并行礼,家属们有序地向先人行礼三鞠躬并敬献鲜花,整个过程隆重简约,文明环保。

  清远

  近日,2023年清远市“我们的节日·清明”传统民俗文化主题活动在清城区保利广场举行。活动以“清明习俗记心间,民族精神代代传”为主题,设置清明射柳、蹴鞠、青团制作、手绘纸鸢、清明节蛋绘画等民俗文化互动环节,吸引现场亲子家庭热情参与。

  主持人介绍,清明节扫墓祭祖、礼敬祖先习俗早已有之,随着时代变迁,古人把祭祀、游乐结合起来,在踏青之余融合了蹴鞠、射柳、放风筝等一系列风俗体育活动。其中,蹴鞠是古代汉族民间广泛流行的一种类似足球的体育运动,射柳是一种练习射箭技巧的游戏;放风筝不但是一种游艺活动,更寄托了古人对除病消灾、祈求健康的美好愿望。

  “清明吃青团,既是对传统饮食文化的传承,也代表纪念先人、思念亲人、祈求团圆的寓意。”在主持人的带动下,现场亲子家庭比赛制作青团,各个家庭把充满巧思和创意的手工青团带回家烹煮。(供稿:广东省文明办、广东文明网)

责任编辑:刘朝灵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