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各地倡导移风易俗 让清明追思更文明
发表时间:2023-04-06来源:中国文明网

  又是一年清明时,为营造文明、安全、和谐的祭扫氛围,贵州各地开展多形式主题宣传活动,引导广大群众文明祭祀,推进移风易俗,涵育文明新风。

  为引导居民以文明的理念、温馨和谐的方式开展祭祀活动,4月4日,贵阳市南明区遵义路街道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绿色清明·文明祭祀”主题活动。活动现场,通过签署文明祭祀承诺书、发放“绿色清明·文明祭祀”倡议书、知识问答、文艺表演等,向辖区广大群众大力倡导“文明、安全、环保、节俭”的祭祀新风,提倡丧事简办、文明祭扫,反对铺张浪费、抵制庸俗的祭扫陋习,以绿色、节俭的方式寄托哀思,大力弘扬孝老爱亲的优良传统和厚养薄葬等殡葬新风尚。

  贵阳市南明区红十字会联合贵州省人民医院、中国国航航空公司贵州分公司、南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贵阳南明区六和志愿服务中心等,邀请已逝遗体捐献者家属在宝福山陵园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生命接力·大爱传递暨‘治风’”活动,缅怀已逝的遗体捐献者,普及“自愿无偿、奉献利他”的理念。全体人员折叠千纸鹤、向逝者献花,表达对逝者的缅怀与哀思。

  贵阳市花溪区通过新闻信息平台、广播电视、互联网、户外广告牌、LED电子显示屏、楼宇广告、车体广告、社区宣传栏、宣传横幅等多种媒体和资源,广泛宣传森林防火相关法律法规,营造文明祭祀的浓厚氛围。在各主要公墓、主要林区卡点,张贴“绿色清明·文明祭祀”倡议书及“禁火令”,工作人员现场劝导群众不将香蜡纸烛带入林区,为市民准备祭祀用的鲜花,以更加文明、环保、健康、安全的方式寄托哀思,共护青山绿水。

  六盘水市盘州市丹霞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利用赶集天开展文明祭祀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向群众传递文明祭祀理念。志愿者向群众发放《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详细解说“绿色低碳、文明祭扫、厚养薄葬、节俭祭祀、护林防火、安全祭祀”的理念,提倡通过鲜花祭祀、网上祭祀、家庭追思会等文明健康的祭奠方式寄托哀思,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

  为引导社区居民移风易俗,文明祭扫,铜仁市沿河自治县官舟镇社工站、春晖博爱、和舟社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清明节主题宣传活动。线上,社工站和社区共同策划拍摄“移风易俗、绿色清明”宣传视频,通过居民微信群、抖音等平台宣传清明节文化。线下,志愿者向社区居民发放宣传单,号召居民清明节祭祀时不要燃放鞭炮、焚纸烧香,避免发生火灾,提倡居民用鲜花祭祀、线上祭祀等健康文明的方式祭奠。

  清明时节,为确保森林防火安全,及时摸清排查森林火灾突发隐患,最大限度降低森林火灾风险,黔西南州兴义市人民法院和兴义市农业农村局志愿者分别走进白碗窑镇和鲁布格镇,开展巡林巡查工作和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丰都街道丰都社区、新建村、龙塘村积极进行文明祭祀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全面提高群众文明祭祀、不使用明火祭祀的森林防火意识,积极营造安全、文明、绿色、低碳的节日浓厚氛围。

  近年来,贵州各地大力推进“摒弃殡葬旧习、推行祭扫新风”,通过持续宣传引导,越来越多群众理念在转变,逐渐以鲜花祭祀、网络祭祀、节俭祭祀等文明方式悼念亲人,文明环保的祭祀方式渐成风尚。(供稿:贵州省文明办、贵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刘朝灵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